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授权力度加大 有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效率

时间:2019-10-11 17:41:25 | 来源:新京报


10月11日,财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授权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据悉,《通知》在原已下放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国有股权管理授权力度,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有关国有资产全链条管理,支持和服务科技创新。

在加大授权力度方面。按原规定,中央级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科技成果作价投资形成国有股权的转让、无偿划转或者对外投资等事项,需要按权限逐级报主管部门和财政部审批或者备案;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成立企业的国有资产产权登记事项,需要逐级报财政部办理。而《通知》则将原由财政部管理的上述事项,授权中央级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的主管部门办理。

在整合现行规定方面,为了使科研人员通过一个文件全面掌握科技成果转化有关的国有资产管理要求,《通知》整合了科技成果转化涉及的国有资产使用、处置、评估、收益等管理规定。例如在收益管理方面,就规定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收入全部留归单位,纳入单位预算,不上缴国库。

财政部相关部门表示,此前出台的多项制度,提高了科研人员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但部分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反映,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国有股权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突出体现在科技成果转化形成的国有股权转让、对外投资等事项,需要按权限逐级报财政部审批或者备案,产权登记事项需报财政部办理,链条较长;其次,与科技成果转化有关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比较分散,不利于全面掌握和理解执行,影响了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为解决这些问题,《通知》也应运而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