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日赚3000万!京沪高铁今上市 能为你赚多少?

时间:2020-01-16 09:41:34 | 来源:中新经纬

京沪高铁今日(16日)将在上交所上市,证券代码601816,A股市场正式迎来高铁第一股!

战略配售基金集体出手

京沪高铁公司于2007年12月27日在北京创立,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也是铁路行业唯一引入社会现金投资者和中外合作经营的铁路公司。

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铁工程全线正式开工,京沪高铁2011年6月30日建成通车,2013年2月25日通过国家验收,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是贯通东北、华北、华东的高铁大动脉。

2019年10月22日,京沪高铁首度报送招股书,11月14日首次上会顺利通过,累计用时23天,打破工业富联创下的36天最快IPO审核纪录。

2020年1月3日,京沪高铁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每股发行价格定为4.88元,对应发行市盈率23.39倍,打破23倍市盈率“红线”。京沪高铁表示,市盈率有不同计算口径,同属铁路客运服务企业的广深铁路,与京沪高铁同口径市盈率为28.01倍。

图片来源:上交所

2020年1月8日,京沪高铁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初步配售结果及网上中签结果公告显示,21家战略投资者获配30.74亿股,其中6只战略配售基金获配7亿股,占战略配售股数的22.73%,成为京沪高铁重要的战略投资者。

这是继2019年12月参与邮储银行战略配售后,6只战略配售基金再次集体出手开展投资。此前,中国人保获4只战略配售基金投资,中国广核5只。

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约为314.97倍,高于150倍,京沪高铁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从网下向网上回拨。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78923538%,有效申购倍数为126.70倍。

图片来源:上交所

另经核查确认,358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1219个有效报价配售对象全部按要求参与了网下申购,最终公募养老社保类配售对象获配6.21亿股,占网下发行股数的71.5%。

日赚超3000万!募资“补贴”京福安徽

京沪高铁为什么能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京沪高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后文简称“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京沪高铁分别实现净利润79.03亿元、90.53亿元和102.48亿元。

另据1月15日京沪高铁最新发布数据,预计2019年将实现110~120亿元净利润,按此估算,预计2019年京沪高铁日赚3014~3288万元!事实上,自2014年以来,京沪高铁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被誉为“中国最赚钱高铁”。

已然日进斗金,京沪高铁A股上市募集资金作何用途?招股说明书显示, 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的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收购京福安徽公司65.08%股权,收购对价为500亿元,收购对价与募集资金的差额通过自筹资金解决。

因京沪高铁拟发行不超过62.8563亿股,每股定价4.88元,京沪高铁可募集资金306.7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0.40亿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06.34亿元,这意味着京沪高铁还需自筹193.66亿元用于收购京福安徽。

图片来源:上交所

京福安徽是合蚌客专、合福铁路安徽段、商合杭铁路安徽段、郑阜铁路安徽段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不同于京沪高铁,京福安徽尚处于亏损状态。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前三季度京福安徽分别亏损12亿元和8.84亿元。

对于京沪高铁此项决定,有投资者不能理解。据媒体1月6日报道,沪上一名个人投资者受访表示,“京沪高铁是不差钱,业绩增长稳定、现金流足、分红很多,这块优质资产上市是绝对没问题的,但将上市募来的钱用来‘补贴’京福安徽,对京沪高铁未来增长是不利的。”

京沪高铁为何不惜重金“补贴”京福安徽?京沪高铁表示,通过收购,京沪高铁和京福安徽管内线路加强了与京沪通道、沿江通道、沪昆通道、陆桥通道、京港澳通道等“八纵八横”主通道的连接,将有助于京沪高铁公司、京福安徽公司管内线路路网协同效应的进一步增强,在路网不断完善的背景下,为公司整体效益的进一步提高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2020年1月2日,国铁集团(京沪高铁实际控制人)的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曾在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充分利用既有上市公司,推进资产并购重组,盘活存量资产;要稳步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如推动所属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投资“最赚钱高铁”能赚多少?

1月15日,沪指收跌报3090.04点,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李志林分析认为,3100点站上2天后得而复失,最主要的原因是,16日大盘股京沪高铁上市,将吸金百亿以上。

李志林指出,按照A股的惯性,每逢大盘股上市前,大盘指数通常会主动下蹲,虚势迎新,正如邮储银行上市前一样。

A股投资者已为“中国高铁第一股”的到来做好准备,但京沪高铁上市后究竟能为投资者带来多大的收益?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京沪高铁募集资金拟收购京福安徽公司,短期盈利受影响,长期业绩转好。收购完成后,在京沪本线不提价的假设下,预测京沪高铁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额分别为117.80亿元、118.12亿元和129.81亿元,对应EPS(即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元、0.24元(摊薄后)、0.26元(摊薄后)。

国盛证券预测,京福安徽公司收购合并报表后,京沪高铁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6.88亿元、115.85亿元、128.65亿元,分别增长14%、-0.9%、11%,考虑到公司成长性较强,为优质核心资产,对应23倍估值。

天风证券认为,京沪本线为优质资产,当前需求良好,未来的业绩成长空间在于打开产能与价格上限。价格方面京沪高铁已有高铁定价权,认为当前公司的资产隐含了这样的涨价期权。

还有一组可作为参考的数据是,缩股(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京沪高铁最初拟发行不超过75.57亿股,后更改为不超过62.86亿股)前,光大证券曾发研报指出,假设每只战略配售基金最终获配的份额占其基金规模的比例在5%~10%,预计上市开板涨幅30%,京沪高铁上市至开板阶段给战配基金带来的实际净值收益将达到1.5%~3%。

相关报道>>>

中国最赚钱高铁来了:京沪高铁将于1月16日登陆上交所

京沪高铁16日上市!预计上市开板涨幅30% 投资者能赚多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