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重振渠道 海南椰岛建新零售事业部谋破局

时间:2020-02-26 15:41:26 |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部分酒企业分批复工,生产商也在采取措施重振经销商信心。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椰岛”)近期在致经销商的信件中,称将成立新零售事业部,以促进线上和线下渠道的融合与协同。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尽管渠道铺设完成,但产品销量却并不尽如人意。无论线上线下如何结合,如何提高销量,仍是海南椰岛需要面对的最根本问题。

组建新零售事业部

海南椰岛此前发出致经销商的一封信,信中显示了海南椰岛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便是,将原来16个营销中心整合为7个大区4个事业部,实现高效的垂直管理及网格化的精细管理,加速市场响应。其次是加强渠道创新优化,海南椰岛成立了新零售事业部,除了维护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的日常运作外,大力推进数字化新零售营销模式,促进线上与线下渠道的融合和协同。

另外,针对疫情形势下酒精等消杀用品紧缺的态势,海南椰岛还推出了具有食用与消毒双重功效的新产品“75度蒸馏酒”。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以邮件方式采访了海南椰岛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前,并为获得回复。

事实上,此前北京商报曾针对渠道铺设等问题采访了海南椰岛相关部门员工获知,自2018年以来,椰岛酒业致力于提高网点覆盖率,提升渠道铺设率,时至2019年上半年终端网点覆盖率较2018年同比平均提升了36%。另外,该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2018年椰岛酒业在招商方面着重发力,截至目前已实现空白市场基本覆盖,网点布局以及终端陈列也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全国已有3万余家网点,400余家经销商,主要集中在16个销售区以及7个营销中心,加之椰岛的电商,基本年实现全国化覆盖。”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覆盖全国的经销网络已铺设,但是销售成绩是否能够实现正比例增长,仍是问题。

终端销售不佳

针对线下渠道铺设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天津、苏州、成都等市场进行不同程度走访调查。

其中,记者在走访北京部分终端商超发现,部分超市较少售卖椰岛系列酒产品。在西城宣武门附近的大型商超中,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询问店员获知,较少有消费者前来选购以及咨询椰岛系列酒相关产品。但是,在走访中,记者还在西城三里河附近的大型商超中,记者发现该超市有售卖相关产品,且被摆放在较为显眼的地方。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在走访苏州市场时发现,在苏州部分商超的酒类销售专区内,海南椰岛相关产品被拜访在较为显眼的特价专区内。文化博览中心附近永辉超市的员工向记者表示,海南椰岛系列酒里面,鹿龟酒卖得相对海王酒稍好。

除北京市场、苏州市场外,记者还走访了天津、成都等消费市场的商超发现,尽管有海南椰岛相关产品销售,但销量不佳。

在线下调查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查询了天猫、京东以及1919、酒仙网等线上销售渠道。以单瓶装产品而言,在天猫椰岛官方旗舰店中,椰岛鹿龟酒500ml单瓶实惠装月销仅为14笔;椰岛海王酒150ml小酒青春版,月销为1笔。另外,在酒仙网椰岛官方旗舰店中,32度椰岛海王酒500ml产品已下架。

保健酒增长现天花板

事实上,尽管渠道布局基本完成,但销量却仍堪忧。这样的问题也进一步反映在海南椰岛的业绩上,使得通过出售资产及获得政府补助等实现扭亏、成功保壳的海南椰岛不得不面临亏损局面。

在近日海南椰岛披露2019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4至2.88亿元。对此,海南椰岛在公告中称,报告期内由于市场竞争加剧,海南椰岛酒类业务产品市场销售加剧下滑,新产品市场推广未达预期。同时,海南椰岛为实现扁平化市场管理,调整经销模式,核心客户发生较大变化,导致酒类业务营收同比大幅下滑,产生较大亏损。此外,房地产业务由于2019年存量房源较少且去化较慢,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海南椰岛酒业推出新品的速度过慢,由于中国白酒的格局已定,保健酒增长已出现天花板,因此再推新品的成功率并不高。

事实上,海南椰岛曾连续出现亏损情况,并且由于2016年、2017年连亏,海南椰岛自2018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更名为“*ST椰岛”。然而经过一年时间,海南椰岛扭亏为盈,成功“摘星”因此也得到了一丝喘息机会。但是好景不长,打赢“保壳战”的海南椰岛在2019年继续出现亏损情况。

但在2019年,海南椰岛集中发布上市了椰岛海王系列、椰岛鹿龟系列、白酒类系列3大系列18个新品,从产品价格上而言,新品覆盖低中高档,填补了椰岛产品的多项空白。对此,白酒资深营销专家晋育锋认为,正常来说欲打造全国市场,单一产品肯定无法形成产品矩阵和市场防线。而且即使是大单品战略,也大多数是在一众产品中慢慢脱颖而出的(白酒产品除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