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金融助力“战疫情”|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聚焦支持中小企业 打好抗疫复产“组合拳”

时间:2020-03-18 09:33:20 | 来源:央行

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主动作为、分类精准施策,及时有力推进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第一时间联系14家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逐家落实专人负责,开设“线上课堂”宣讲专项再贷款政策,按日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组织9家全国性银行机构建立“快速对接、快速放款”响应机制,严把贷款投向,确保资金精准用于重要医用和生活物资生产供应等关键领域。

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第二天,青岛市中支就推动辖内第一笔优惠贷款落地,截至3月15日,14家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均已获得银行授信,辖内金融机构已发放优惠利率贷款43笔、2.29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2.64%。

在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之外,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会同市财政局,推动金融机构向山东省重点保障企业发放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专项贷款,并参照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也给予50%贴息,进一步保障供应、降低融资成本。

(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为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发放优惠贷款1000万元,利率为2.6%,帮助其顺利完成医用物资采购订单)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需求,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广泛征集企业融资需求,组织辖内金融机构通过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全面对接受困企业融资需求,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快审批、快放款,确保贷款精准落地。截至3月15日,已为320家企业发放贷款139.2亿元,为受困中小企业提供了坚强资金保障。

(进出口银行山东省分行积极对接支持即发集团将服装生产线转产为口罩生产线)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推动辖内金融机构落实好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优惠政策,进一步向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倾斜,运用低成本央行资金增强银行放贷能力、引导利率下行。进一步简化票据类型、票面金额等再贴现办理条件。推动青岛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疫情防控专项同业存单4亿元,支持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30亿元小微专项金融债,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抗击疫情。

(3月5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成功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30亿元,利率3.03%,专项用于小微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人民银行青岛市中支围绕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贷款到期情况开展调研,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调整还款方式、延期还款、结息频率、减免利息、办理展期等差异化措施减轻还款压力,通过调整逾期记录报送、设立还款宽限期等方式保护借款人信用记录。目前,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为80户企业办理了1.68亿元无还本续贷或调整贷款到期时间,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了105笔贷款结息调整,157笔等额还款类贷款延期还款,解决了因疫情影响的贷款接续难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