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中国经济战“疫”:多个产业“逆流”而上

时间:2020-03-26 11:41: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疫情使中国经济遭受冲击,多个行业陷入困境。不利环境下,一些产业逆势而上。

——医疗及生物制药业

在多个行业因疫情无法复工之时,中国医疗医药行业始终马不停蹄持续生产。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中国医疗防护和生活所需物资增长较快,口罩、发酵酒精产量分别增长127.5%和15.6%。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医药行业原料药价格迅速提高,治疗和预防新冠肺炎相关器械耗材订单激增。预计药品涨价有望持续至少一个季度,显著增厚国内企业短期利润,口罩等防护产品的生产企业有望在接下来的数月都面临极高的需求量。

除了短期利好,市场认为,中国医疗企业的未来前景也值得期待。

东兴证券分析指出,海外疫情持续发展,而中国已基本控制疫情。口罩、防护服、监护仪、呼吸机等防治产品已实现产能扩大,更多富余产能可以满足出口需求,对于中国医药产业将是一次国际化的机遇。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医疗行业占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可能从目前的6.4%上升至7%以上,随着境内外需求骤然大幅上升,卫生、疫防、治疗、设备、保健等几个细分行业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食品饮料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0.5%的同时,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呈现增长态势,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和中西药品类商品分别增长9.7%、3.1%和0.2%。近一个月来,A股食品饮料板块逆势强劲上涨。

在餐饮业遭受重创的时刻,食品饮料业能够较快增长,与线上销售的活跃密不可分。

疫情期间,中国多地小区采取了封闭管理,民众转向线上买菜,线上食品销售创下新纪录。艾瑞投研数据显示,每日优鲜春节期间实收交易额同比增长350%,京东到家春节期间全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470%,疫情期间多个生鲜平台订单量成倍增长。

展望后续发展,渤海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大部分具有必选消费的属性,且现金流良好。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或将加速中小企业出清,使龙头企业集中度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线上产业

疫情使互联网成为刚需,更多产业加速向线上转移,“宅经济”也为诸多产业带来爆发式红利。

除了线上购物、外卖等较成熟的线上产业获得进一步发展机会,更多中国民众形成在线上采购的习惯,休闲娱乐、教育、办公、医疗等传统产业也借助互联网实现了大发展。

由于直播的火爆,知名酒吧OneThird转战线上,2月9日在抖音进行5个小时的云蹦迪直播,累计在线人数超过121.3万人,收到打赏接近200万元人民币。淘宝直播新开播的直播间数量同比翻倍,新开播场次同比上涨110%。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在线问诊类客户端日活最高达到671.2万人,同比涨幅达30%,互联网医疗快速发展。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大中小学推迟开学,各类社会培训机构无法开展线下课程,在线教育获益。未来几周部分企业仍将以远程办公为主,即使疫情过去,一些企业也会考虑将远程办公作为一种提高韧性的工作方式。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随着疫情逐步解除,经济社会生产恢复正常,教育、医疗、办公等庞大的在线化市场需求会持续激发,有望诞生出像微信、滴滴一样的超级应用,这也为相关领域数字化科技创新带来新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