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提出“活下去”的万科净利为何低于预期?

时间:2020-03-26 17:41:17 | 来源:第一财经

据年报显示,2019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3678.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和15.1%,实现销售金额6308.4亿元,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份额约4%;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56.9亿元。

图:2017-2019年万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

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陈欣认为:万科的净利润在2019年是389亿,这个数字比市场预期的要差很多。但是万科为什么会报出这么低的一个数字?首先最大的差异是有一个项目叫做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准备,万科在2019年是计提了余额累计的余额368亿,实际上比2018年增加了148亿。那么增加的数字实际上是降低利润的。第二,万科在资本化利息方面做的也非常保守。它的资本化利息占整个利息费用的比例才38%。那么在2019年他花了57亿的利息,在存货里面也才沉淀了163亿的利息和比例,在整个行业都算是非常低的。第三就是万科是采用成本法来计量它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很多的公司都是用公允价值的方法来计量,用公允价值的方法每年还能够往上多标一点,公允价值会带来利润,而万科不仅不往上掉,反而来计提减值计提折旧。所以这样的话,万科在2019年实际上通过折旧和减值计提,总共大概还降低了20亿的利润。所以从这些角度来看,万科实际上在会计上是非常保守的。

2019年,万科实现经营性现金净流入456.9亿元,连续实现11年经营性现金流为正;年末持有货币资金1661.9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总和938.9亿元;净负债率33.9%,继续处于行业低位,此前的2017年、2018年净负债率分别为8.8%与30.9%。

图:2017-2019年万科负债情况

陈欣指出:万科的现金加上理财产品大概是不到1800亿的样子,所以给他带来的净负债率非常的低,才34%左右的净负债率,在行业里面也属于非常低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万科是一家非常保守的公司。但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理解,万科的管理层它没有太多的动机去释放利润,那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管理层的利益不需要通过股价上涨来体现。

根据分红派息预案,2019年度万科拟合计派发现金股利约118.1亿元(含税),拟10派10.45元(含税),每股基本盈利3.47元,同比增长13.3%。截至2019年,万科已坚持连续28年现金分红派息,近三年平均派息过百亿。

然而,陈欣表示:万科的高管对于释放利润、提升股价的积极性并那么高。因为管理层每年能够通过有一项叫做经济利润奖金的计划,能够拿到非常多的奖励。那么在2019年,公司大概是计提了20亿的经济利润奖金,那么20亿的经济利润奖金,那么给高管和骨干来分享。那么这样的话,万科的高管对于释放利润、提升股价的积极性就不是那么高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