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绵阳综合保税区构建对外开放大平台

时间:2020-06-04 13:41:23 | 来源:绵阳日报

绵阳综合保税区目前建设进度怎样,何时能封关运行?记者6月3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当前,绵阳综合保税区正在按照海关总署要求,在绵阳海关的精心指导下,加快对现有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力争一年内建成验收并封关运行。

平台功能拓展,企业发展有优势。绵阳综合保税区位于高新区石桥新城,是在原绵阳出口加工区基础上整合优化而来。作为西部地级市首个获批的国家级海关特殊监管区,绵阳出口加工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建设的重要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川西北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截至2019年底,绵阳出口加工区(含产业配套区)已有电子元器件、医疗器械等行业的30余家生产、物流企业入驻,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7.15亿元,一线进出口总额7.8亿元。绵阳综合保税区的获批,标志着我市在加快对外开放大通道规划建设上迈出重要步伐,将对绵阳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绵阳海关有关负责人说,根据现行有关政策,海关对综合保税区实行封闭管理,境外货物入区保税或免税,货物出区进入境内区外销售按货物进口的有关规定办理报关手续;境内区外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区内企业申请享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可承接境内区外委托加工业务,平台功能的拓展,更有利于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培育和提升绵阳国际竞争新优势。

开放水平提升,外向发展有窗口。绵阳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重点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代表的加工制造、以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研发设计、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销售服务三大领域,打造加工制造、研发设计、销售服务三大中心,为我市外向型经济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开放平台支撑。具体建设中,将依托长虹、九洲、京东方、惠科等一批重点电子信息产业,加大招商力度,再集聚一批保税加工项目,打造加工制造中心;依托中国科技城丰富的科技资源和在绵科研院所,积极引导研发设计和企业技术中心入区发展,打造研发设计中心;与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协调联动发展,推动“绵阳造”产品更好地走出去,国外优质产品更快地走进来,打造销售服务中心。将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承接成渝两地产业的转移和外溢;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地区的交流,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和加工贸易业转移,构建区域合作新机制,为四川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等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绵阳综合保税区已将工作重心转到招商、建设上来。高新区持续加大对综合保税区的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对接了一批重点项目。预计投入近2亿元,用于新建标准厂房及仓库、完善综合保税区信息化管理平台、改造原有基础设施等。下一步,我市将充分发挥高新区对开放型新兴产业高端产业的吸引力,强化对外开放合作,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绵阳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各项工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