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首个针对保险业务流程设计的行业标准

时间:2020-07-09 11:41:22 | 来源:财经网

7月8日,是第8个“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作业规范》和《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规范》两项标准。该两项标准的制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了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将科学有效地支持人身保险公司流程再造和服务升级,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作业规范》标准制定工作主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法律法规精神,进一步推动人身保险投保电子化作业的合规性、规范性。该标准由中国银保信牵头,国寿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等14家保险公司共同参与编制,编制工作历时1年7个月,经过多次调研、研讨,先后进行6次行业内外意见征集,规定了人身保险电子投保业务在信息采集、信息核验、信息确认、保费缴纳、制单发送、回执签收、信息保存等7个主要过程环节的具体要求。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清晰、统一的投保操作服务,提高消费者投保体验中的认同性和便利性;也为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记录和保存保险销售过程关键环节,实现销售行为可回放、重要信息可查询、问题责任可确认,打下基础,更好的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

《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规范》是深入贯彻《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履行保险业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的具体体现,是保险业首个针对业务流程设计领域的标准。

该标准由国寿寿险牵头,平安人寿、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等近10家有代表性的公司共同参与编制。该标准通过在行业内5次论证、讨论及行业内外广泛征求意见等程序,最终制定完成。该标准规定了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的基本原则、主要术语、主要步骤等内容及要求,为人身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工作提供总体框架和通用要求。

在保险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段,流程设计将直接影响人身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率与质量。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以线上化、移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经营管理模式将成为人身险公司发展的必然趋势。《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设计规范》的发布实施,必将有效的支持人身保险公司流程再造和服务升级,有利于持续提升人身保险公司业务流程的科学性、适用性,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