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哈尔滨市治理散煤污染 三年内主城四区56片棚户区清零

时间:2020-09-18 15:41:18 | 来源:人民网

冬季燃煤污染是冰城污染物“元凶”,燃煤污染主要来自于城市哪些方位?17日,生态环境部门发布权威消息显示,哈尔滨九区中的棚户区、城中村、农村居民年散烧燃煤量约192万吨,虽然年散煤用量占比仅为6.3%,但污染物排放量占比却达51.5%。为治理棚户区散煤污染,有效提高环境空气质量,哈尔滨市将在三年内确保主城四区棚户区清零,其中包括成片棚户区56片、2.46万户,将压减燃煤7.38万吨。

据统计,2019年12月-2020年1月重污染天气期间,燃煤源贡献率约为44%。近年主城区设施燃煤排放量大幅降低,散煤污染日益显现,九区中的棚户区、城中村、农村居民年散烧燃煤量约192万吨,污染物排放量约8.68万吨,虽然年散煤用量占比仅为6.3%,但污染物排放量占比却达51.5%,燃煤散烧已上升为冬季燃煤污染的主要矛盾。

据悉,为治理棚户区散煤污染,有效提高环境空气质量,下一步哈市将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按照“全市统筹、市区结合、分批改造、分期实施”的原则,加快改造城市中心区和主干街路沿线区域、影响生态环境和城市景观区域、城市边缘区的棚户区,确保三年内主城四区棚户区清零,具体包括成片棚户区56片、2.46万户、房屋总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压减燃煤7.38万吨。

2020年计划启动20个棚改项目、涉及居民1.26万户,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2021年计划启动17个棚改项目启动、涉及居民0.68万户,征收房屋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2022年计划启动19个棚改项目启动、涉及居民0.52万户,征收房屋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2022年前未搬迁的棚户区居民,鼓励使用优质煤和洁净煤,禁止使用劣质煤。(记者丁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