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北大学者:未来中国增长的首要决定性因素是开放

时间:2020-10-21 15:41:23 | 来源:界面新闻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勋日前指出,未来中国增长的决定性及首要因素是开放,尤其是贸易领域的开放,这是发展中国家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的先决条件。

“开放通过技术合作、引入外资、信息交流,给予发展中国家获得发达国家技术溢出、进而提高创新能力的机会,这对于发展中国家经济起飞至关重要。”10月20日,王勋在北大国发院举办的“中国经济的远景和挑战”讲坛上说。

据其研究,从1980年至2010年,贸易开放的经济体人均GDP增速高于封闭经济体2个百分点。二战以来,从中等收入迈入高收入的经济体有爱尔兰、西班牙、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智利、乌拉圭等,这些经济体的共同特点就是开放。

王勋指出,开放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增长遵循收敛规律,即在开放之初,人均收入水平越低的经济体,未来几十年增长速度越快。收敛规律也符合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轨迹。

1950-1978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3%,改革开放后至2014年,中国人均GDP年均增速超过6%。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人均GDP与美国的差距呈加速缩小趋势。

据王勋预测,如果中国保持开放,以购买力平价衡量,中国相对于美国的人均GDP将由2015年的24%上升为2049年的65%,而假如中国经济完全封闭,中国相对于美国的人均GDP将由2015年的24%升至2049年的31%。

按照世界银行划分标准,中国从1999年开始进入中等收入经济体水平,2010年进入中上等收入水平,2019年,中国人均GDP达到10261美元,首次超过1万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对收入组别的最新划分,高收入经济体的人均GDP门槛被提高至12535美元,王勋称,按照这一标准,中国有望在五年内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

对于未来中国的政策,王勋指出,一是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这不仅指对外开放,也包括对内开放,对社会资本和民营企业开放。二是要以城市化促进人力资本积累。以大都市带动城市圈建设,促进城市内部建设,此外,还要促进农村与城市,以及城市间的联通、互动与良性竞争。三是通过人力资本积累提升经济的创新能力,这既要扩大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投入,也需要进一步放宽人口限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