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人民币又火了!汇率飙升5700点:换10万美金能省5万7

时间:2020-10-22 09:41:41 | 来源:中国基金报

人民币汇率又大涨了。

继续涨!人民币继续对美元升值

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双双创出新高。截至发稿,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413,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触及6.6237,创下2018年7月以来新高。

自6月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7.1964逐步升值至6.6237水平,反弹幅度超5700点。简单测算一下,一个居民假如换汇10万美元,需要71.9万人民币,到了今天最低只要66.2万,相差超5.7万人民币。

无视央妈调控

此前,因为人民币汇率上涨太凶猛,央行不得不出手,10月10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

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此举说明央行不追求人民币趋势升值,结果没想到,远期售汇业务外汇准备金率下调对人民币汇率的制约,仅仅只维持了一周时间。

据21世纪报道,鉴于越来越多全球资本涌入人民币债券避险,目前不少华尔街对冲基金预计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触及6.45-6.5区间,因此他们看到中国央行没有后续汇率干预措施后,迅速重返外汇市场大举买涨人民币。

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不会过度走强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在报告中称,就目前走势而言,人民币的走势主要受到中美之间相互力量的影响,包括国际收支角度、美国基本面表现、美元周期下的中期疲软,人民币走势可能表现出总体偏强的特征。

从长远角度来看,一方面,若美国经济逐渐修复再次走向复苏,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受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从“双循环”的角度来看,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仍需保持整体均衡,人民币若过度走强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带来经常项目的压力,因此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或不会过度走强。

另外,招商证券分析师谢亚轩等人认为,当前的升值同2005-2014年的渐进升值不同,当时由于央行在外汇市场上进行的对外汇的买卖,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小、呈现出很明确、很稳定的升值趋势。但是,由于央行早已退出了通过外汇占款对市场进行的常态式干预,使得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明显增加。一方面出于完善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的目的,一方面出于应对美国方面的压力,预计央行也不太可能重启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当前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即是波动加大的一个层面,也意味着未来有可能出现短期快速贬值的阶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