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5万亿目标进入最后冲刺期 “十四五”体育产业如何加速

时间:2021-05-16 11:41:18 | 来源:新华网

2021全国两会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1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体博会”)将于19日在上海开幕。作为传统,在体博会开幕前夕,2021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以下简称“产业峰会”)也将如约而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标志着体育产业总规模5万亿元的目标进入最后五年的冲刺期。此次产业峰会以“共进,赢在开局”为主题,将邀请相关部门和领域的专家,围绕“十四五”时期国内体育产业待破解的新难题、待实施的新路径及待发展的新趋势,进行研判和解读。

去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29483亿元,已接近体育产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2020年达到3万亿元的要求。阶段性任务提前完成,令人对5万亿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及经济司也将发布体育和体育产业“十四五”规划,可以预见的是,“高质量发展”依旧是未来五年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体育产业将作为健康产业、幸福产业的一部分,继续奔驰在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快车道上。

此次产业峰会嘉宾包括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他将对“十四五”时期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体育产业形势进行展望。王远鸿曾在2015年的产业峰会上,解读过“新常态”下中国体育产业所要遵循的经济增长规律,此次他将如何去分析和预测体育产业的增长曲线,令人期待。

未来五年,如何加速体育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的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品质化、多元化体育消费新需求,培育体育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都将成为热点话题。业界会先在哪几条赛道上“重兵集结”、优先探索出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从业者如何在变局中寻找“先手”机会,在先机中赢得开局?

著名体育产业专家、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将以“体育产业的变局与先机”为题,为体育产业从业者提供思路明晰、路径高远的“解题思路”。而世界帆船联合会主席、国家奥体中心主任李全海,新华社体育部主任许基仁、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亦斌还将分别以“帆船运动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启示”“足球产业链的起点是教育和文化”和“商业体育赛事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探索与思考”为题,进入体育产业的细分领域,分享更多产业热点话题。

产业峰会上,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将再度发布与全球知名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合作的《2021年大众健身行为和消费研究报告》,该报告选择了国内26个典型城市,对受访者的健身行为、消费习惯和健身器材市场发展情况进行调研,权威呈现国内大众健身市场和消费情况。

产业峰会除主论坛外,还有分论坛。鉴于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上月底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时期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实施方案》首次将体育公园明确列为重点支持项目,18日还将举行“2021城市体育空间论坛暨体育公园专题分享会”,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和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体育金融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会上将发布《2021体育公园研究报告》,拟邀体育公园建设先进省份江苏省体育局代表分享体育公园规划、建设、运营过程中的先进经验,同时,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研究人员将解析国内外体育公园经典案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