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金融追梦人 扶贫苔米花——邮储银行凉山彝族自治州分行员工 蔡里吉

时间:2019-09-06 17:33:22 | 来源:中国网

“脱贫攻坚这场只能胜、不能败的战役,需要我们金融人身先士卒、奋力拼搏,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在蔡里吉心里,扶贫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蔡里吉,一个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女孩,现在是邮储银行凉山州雷波县支行综合业务部经理。大学毕业后,她回到家乡,在县城一所小学任教,但她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儿时对金融事业的憧憬让她毅然选择从事金融行业,并于2009年加入邮储银行大家庭。十年来,她把普惠金融送到雷波县的村村寨寨,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金融人的扶贫之歌。2017年,蔡里吉被人民银行凉山州中心支行授予“金融精准扶贫先进个人”;2018年,蔡里吉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解难题 办实事 把金融“活水”送进大山

雷波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山地面积占85%,地广人稀,十分闭塞,经济基础极为薄弱,当地大分部群众对金融的理解和体验几乎是一片空白。蔡里吉经常翻越高山峻岭,走过崎岖小道,进村入户宣传金融知识和相关政策,将金融“活水”送进大凉山的家家户户,秉持“普惠+特惠”的原则,积极推广邮储银行“惠农易贷” 专项扶贫小额贷款产品。虽然经常碰壁,但她始终用真情服务群众,在坚守中探索着邮储银行在彝区的金融扶贫路,用行动践行国有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初,一位老乡白石呷背着自家种的核桃出现在雷波县支行大厅,他进门二话不说就开始剥核桃,边塞给工作人员边介绍,这是他用邮储银行扶贫小额贷款资金种的核桃,是他家的“救命”核桃,一定要与支行员工分享。

白石呷是雷波县箐口乡白岩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4年,因为妻子生病白石呷几乎花掉了家里全部的积蓄,生活跌入谷底。蔡里吉得知白石呷的情况后,及时与白岩沟村干部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到白石呷家中了解情况,上门为其讲解邮储银行扶贫贷款产品和金融知识。听了蔡里吉的介绍后,白石呷的确有些心动,他希望改变,却又害怕失败,贷了款用来做什么同样困扰着他,于是,他委婉拒绝了。蔡里吉看出了他的顾虑,离开白石呷家后,她没有放弃,而是再三找到村干部,商量着帮白石呷物色一个适合的项目……几周后,蔡里吉怀着激动的心情和村干部一起再次来到白石呷家中,将村里引进的核桃种植扶贫项目详细地讲给他听,听着听着,白石呷紧皱的额头逐渐舒展开,脸上露出了微笑,随后,他来到邮储银行雷波县支行申请了一笔3万元“惠农易贷”扶贫小额贷款。在蔡里吉的不懈努力下,邮储银行“惠农易贷”扶贫小额贷款如“雪中送炭”一般,让这个大山的汉子有了种核桃的本钱。2016年,白石呷的核桃开始挂果,产量逐年增加,卖核桃带来的收入逐渐撑起了整个家。近两年,核桃长势越来越好,妻子的病情也明显好转。

会扶贫 扶好贫 用金融知识浇灌新希望

蔡里吉在走访时发现,村里的很多乡亲获得了银行的资金支持,干起了事业,但对自己在金融活动中的权利义务了解不清晰,征信意识却十分薄弱。为了充分发挥扶贫贷款在支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方面的重要作用,蔡里吉深入贫困村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逐户走访,为他们送去贷款资金的同时积极宣传国家的扶贫政策、普及金融知识。

果农贷款客户陈某主要从事脐橙种植。2016年,雷波县遭遇几十年难遇的冰雹灾害,陈某果园里刚结果的脐橙几乎绝收。得到消息后,蔡里吉第一时间主动到客户家中了解灾情,在安慰客户的同时,向客户介绍个人征信的重要性,鼓励客户振作起来按期归还贷款。但因确实存在困难,客户仅能按月支付利息,无法归还贷款本金。面对即将逾期的情况,蔡里吉考虑到客户并非恶意欠款,因此多次上门、耐心劝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身边的例子和失信犯罪的案例向陈某展示失信的危害。最终,陈某通过亲戚朋友的帮助结清了5万元贷款。因为蔡里吉的事先劝导和预防教育,陈某保持良好征信记录并继续得到雷波县支行的信贷支持,如今他的脐橙种植规模也越来越大。

可能曾经当过老师的缘故,蔡里吉乐意给大山里的乡亲们带去更多的金融知识,她坚信“知识才能真正改变命运”。她经常走村入户、下乡走访,向乡亲们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电子智能服务、支付结算账户使用安全、个人征信、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金融安全防范、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方面的金融知识。凭借执着的干劲和甘愿为事业、为乡亲们无私奉献的热心,她所做的每一件事虽平凡普通,却处处折射出一个党员先进性的光芒。

用真心 付真情 将温暖洒满彝村彝寨

作为一位母亲,蔡里吉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多了一份关注。“看着大山里的孩子们渴盼知识却买不起一本新书,寒风凛冽中仍光着脚买不起一双新鞋、甚至还要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田间地头的农活时,我的心就不由自主地抽疼。”蔡里吉说,总想为孩子们做点什么,于是她每次进村走访都会在装满信贷资料的工作包里放一些小糖果、小文具,以便随时分发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们。

有一次,蔡里吉像往常一样进村为贫困户宣讲金融知识,突然听见村头传来一阵喧闹……“你们都离我远一点,不许抢我的孩子。”一位彝族大姐紧紧搂着怀里的孩子,情绪激动地谩骂着。

蔡里吉从围观村民的议论中得知,这位大姐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精神疾病,丈夫在外务工,家中只有七旬老母亲照顾着女儿和外孙。怕在拉扯中伤到孩子,蔡里吉一边温言劝说一边慢慢接近,趁着大姐不注意一把抱过孩子,经医护人员检查后,孩子并无大碍。蔡里吉同村干部一起将孩子和母亲送回家,看到眼前破旧简陋的房子,她实在不忍心,于是主动帮忙打扫了一番,并买来婴儿抱被、奶粉、米面等,帮这家人解决了燃眉之急。

后来,她又带着物资前去看望,经过多次的家访,她发现男主人完全符合邮储银行扶贫贷款的要求,于是,和村干部一起鼓励男主人回村干实业……最终,在邮储银行5万元的“惠农易贷”扶贫贷款的支持下,男主人以资金入股当地脐橙种植企业,同时在种植园内打工,既有了稳定收入,又方便照顾家庭,一家人的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

十载邮储生涯,十年青春挥洒,这是蔡里吉人生中艰辛而又美好的十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蔡里吉将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乡亲们,她总觉得愧对家人,也经常对老公说:“等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就加倍补偿你们。”但每当工作电话铃响起,她又如同战士听到了集结号般,立即打包出发……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米如花小,也学牡丹开。”这是蔡里吉最喜欢的一首小诗,也恰如这首诗一般,她就像一朵平凡而又坚韧的苔米花,在邮储银行金融扶贫的道路上,奋力吐露着芳华。(康昌文)

蔡里吉组织支行员工积极宣传金融知识

蔡里吉和同事一起研究雷波县贫困村分布图

蔡里吉深入田间地头关心庄稼长势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