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9-30 13:33:20 | 来源:羊城晚报

     9月11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中大南方学院小微支行正式揭牌开业

     浦发银行南沙分行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推出5G智慧网点体验区

     2018年4月,浦发银行科技金融中心(广州)正式揭牌

文/戴曼曼

1998年,浦发银行迈入羊城,开启了其服务南粤的崭新篇章。讲担当、有智“惠”、国际范……自成立以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透过一组组“关键词”,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以“新思维,心服务”的品牌主张,始终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聚焦普惠金融为己任,积极支持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转型提质普惠金融

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作为服务广东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的生力军,秉承“建设一流数字生态银行”战略目标,在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加快普惠金融服务模式转变,推进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秉承“数字普惠、智创未来”的理念,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今年7月率先普惠金融一站式服务中心,以贴心、便捷的服务和产品做到“普助小微、惠及民生”,让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从企业注册、开户开卡、公司结算、理财增值、贷款融资到融智服务全流程办理,真正实现客户“一站式,零跑动”。

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依托普惠金融一站式服务中心上线的银商通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及智能打照机,网点正式成为代办工商注册登记的新渠道,大大便利了企业客户。

早在今年2月,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便作为首批试点股份制银行上线“不动产e登记”平台,客户可在该平台通过信息共享、电子资料核验、人脸识别等方式,完成不动产查册、抵押、注销及预告抵押登记相关业务受理,实现不动产登记“线上办、容易办、快速办”。通过该平台中小企业申请融资贷款材料精简50%,办理抵押贷款时间压缩70%以上、抵押权注销时间压缩90%以上,最快1天即可办完抵押登记,大大减少贷款时间成本。

跨境创新提速高质量发展

2015年4月21日,浦发银行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分行(以下简称“南沙自贸区分行”)正式挂牌营业,成为南沙新区内首批获准冠名“自贸区”的银行机构。

近年来,依托南沙自贸区分行在离岸、跨境、投融资、现金管理等领域的优势,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贸区发展机遇,积极支持广东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区域金融创新、银政合作、服务民生,不断创新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的金融产品和模式,为区内企业和同业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创新服务。

截至目前,南沙自贸区分行已为区内企业提供各类融资支持超过12亿元,存贷款、结售汇等业务规模位于地区同业前列,以多层次、多样化的产品服务和深度合作为自贸区企业发展提供全力支撑,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竞合有序、协同发展,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的金融枢纽和大湾区金融核心圈。

为更好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形势和金融资产全球化配置需求,南沙自贸区分行还成功落地了跨境资产转让业务,实现境内银行提前回收资金,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增加流动性,拓宽服务企业的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南沙自贸区分行服务跨境资产转让业务企业数量达31家,涉及航运物流、装备制造、科技智慧和商业服务等16个行业领域,跨境人民币业务交易金额超过24亿元。

近年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聚焦“投贷联动”新模式,服务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南沙自贸区分行为例,其创新推出“股、债、贷”一体化和境内外双向联动综合金融服务,携手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和广发信德基金,聚焦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如芯片设计、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医药和医疗器械等高端制造业等,针对具备高新技术的成长期企业,以股债结合的方式,引入优秀市场化PE/VC等投资机构深度开展投贷联动、股权直投等,结合其不同发展阶段特点进行长期培育和支持。

科技金融促企业创新发展

1998年10月28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以“打造一流数字生态银行”为战略目标的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始终坚持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和发展为抓手,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力度,用科技金融“活水”浇灌高企“好苗”。

针对科技型企业“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的特点,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厉兵秣马,为科技型企业推出全生命周期、全方位金融服务需求定制贴身产品及服务。

为进一步推进高新技术产业持续升级,缓解具有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浦发银行广州分行打出了一套金融“组合拳”。全面梳理了科技型企业的金融需求,并于2019年5月推出科技金融服务方案2.0,通过万户工程、产品迭代、平台赋能,不断丰富科技金融生态,完善“科技金融生态圈”,持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打造服务科技型企业的浦发方案。

截至今年6月底,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对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20%,其中投向制造业企业比例超过50%,具体以投向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和信息化学品制造业为主。合作科技型企业超过1500家,其中授信企业近4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占比约40%。

多渠道送金融知识进校园

在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上好校园“金融课”。

恰逢9月开学季,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积极与广州地区各大高校开展合作,将防范金融风险主题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了多场宣讲活动,为新生们上好入学第一堂安全课。

今年9月11日,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中大南方学院小微支行正式开业,不少新生在网点办理学费缴纳、银行卡激活等业务,该行以此为契机举办“认识银行”、“风险与保险”、“提高警惕、谨防诈骗”等主题微沙龙活动,围绕防范电信诈骗、远离校园贷陷阱、理性投资与消费等主题制作了多样化宣传资料,通过派发宣传手册、厅堂设摊、主动宣讲等方式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此外,还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作用,在微信平台开展“关注有礼”、“知识竞答”等活动,广泛深入地向学生和家长们宣传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防范电信诈骗等知识和技能,有效地提高了新生的金融知识水平。

目前,该行已组织辖内十余家网点举办“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派发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惠及大学生5000余人,有效提升了学生们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

全面提高公众金融素养,共同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金融知识普及不仅止于宣传月,今后还将继续通过多元化传播途径和形式,分层次、分类型地面向各类金融消费者开展宣传活动,增强金融知识普及覆盖面,履行金融知识宣传的社会主体责任,为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努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