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阿里牵头成立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小程序成流量入口但难兼容

时间:2019-10-11 15:41:2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小程序近年来持续保持着高速发展,各大平台也在推动小程序的应用边界和场景扩展,以便触达更多的用户和应用场景。

阿拉丁指数研究院10月10日发布的阿拉丁小程序指数月度报告介绍,随着近日支付宝小程序团队官方正式宣布与微博、天猫全面打通,小程序的竞争演变为平台生态系统的比拼,集团军打法似乎成为头部小程序平台的主流竞争方式。

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已累计上线100多万个小程序,月活跃用户数突破5亿;阿里云推出的“小程序繁星计划”则提供“云+端”的技术赋能和商业赋能;高德主打基于位置属性和车主需求的小程序生态,将小程序接入更多的线下场景,服务更多车主服务和本地生活。

最近,各大互联网平台的小程序战略部署频频。微信小程序内嵌了腾讯直播,一站式广告营销平台360点睛平台全面支持360小程序投放,京东拼购公众号、小程序更名为京喜,将微信一级入口小程序化。搜狗输入法、网易云音乐、360手机助手、美团等都成为了小程序入口平台。

阿拉丁报告认为,出于对自身流量保护和构建生态系统的考虑,拥有规模线上流量的平台会逐渐主动尝试变为小程序入口平台。

但各类小程序平台的出现给急速发展的小程序生态带来了碎片化等问题和挑战。

10月10日,由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主导发起的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在北京正式成立,将面向小程序产业链相关方孵化和培育一站式开发平台工具和开发者社区、促进小程序平台跨端互通,培育安全、高效、健康的小程序开发与运行环境。

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部总经理、社区理事长朱红儒表示,众多小程序平台间的不兼容,产业碎片化等问题正逐渐成为小程序发展的阻碍,通过标准化,不仅能提升小程序平台间的互联互通,降低开发成本,还能激发技术创新,推动小程序产业的规模化爆发。

朱红儒表示,社区的工作和目前业界的标准化组织和协会的工作完全不冲突,彼此相辅相成。社区后续主要打算通过灵活的技术沙龙、开发者交流等形式,组织行业交流互动,在社区成员的反馈意见基础上开展小程序领域发展状况和前瞻性热点技术研究,团结开发者和厂商一起,将通过小程序的标准合作与标准落地,进一步实现多端小程序互通。

“小程序生态孵化社区能够输出更多有弹性的标准,帮助小程序更好的发展”,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hina Communications Standards Association,简称“CCSA”)秘书长杨泽民在成立仪式上指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