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企业能和银行行长直接谈贷款?上海所有银行正对接65万小微企业

时间:2020-01-05 17:33:25 | 来源:上观
摘要:这是上海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融资对接活动。

“直接跟总行行长沟通金融需求,以前从没遇到过。”上海荣盛生物负责人近日与主动前来调研走访的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接上了头。“目前我们所有销售还仅限国内市场,伴随产能的提升未来将开拓国外市场,所以非常希望届时能在贸易金融业务方面与上海农商银行开展合作。这次银行领导主动前来了解我们的信贷需求,让我对未来发展更有底了。”

这是目前上海“百行进万企”活动的一个缩影。这项被称为上海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融资对接活动,正组织上海所有银行参与对接全市约65万纳税评级在B以上的小微企业。银行将对所有希望融资的小微企业一对一上门走访,在此基础上,再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实际需求,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服务方案,并及时给予授信支持。

“走进企业,才可以更加准确地判断一个企业的真实情况。如果只在办公室看看财务报表就决定是否放贷,对企业和银行而言都太不负责了。”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普惠部总经理鹿海荣如此感慨,该行各网点在过去一个月走访了近5000家企业。“我们在企业不仅能近距离观察场地设施,还能对企业负责人‘把把脉’。我就喜欢当场向企业负责人提问,你在这个行业中的竞争对手是谁?你的优势在哪里?如果他回答得有理有据,就说明负责人的确是在用心经营。”

除了走进企业,银行还在把企业请进门来。前几天,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就特意组织了一场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对接会。“你看看我这些资产里,哪些可以做抵押啊?”“我们公司还在初创期,财务不规范,什么样的财务报表才是银行认可的?”企业负责人的踊跃提问,也让鹿海荣觉得,以往金融政策和信贷产品的宣传力度还很不够,很多企业并不知道现在获得信贷的门槛和利率已经下降了不少,细分的业务种类也越来越多。

“要不是银行通知,我也不知道还有无还本续贷这项业务。”上海鸿洋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赵本明在会场主动向其它企业“科普”起来。“过去贷款都是先还旧,再借新。为了还旧,我们至少需要提前几个月就做好资金安排,害怕逾期。现在好了,如果符合一定条件,不用还本金就可以继续贷款,这可为企业资金周转提供了大大的便利。”

让银行欣喜的是,上海政府部门也开始更加开放主动地参与助力企业“获得信贷”。近期上线的上海市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正是政府搭台,给银行唱戏。该平台向银行开放了与普惠金融密切相关的社保缴纳、住房公积金、科创企业认定、发明专利等300多项政务、公用事业数据。银行获取数据后,可以依靠大数据分析、建模等金融科技手段为中小微企业“精准画像”,着眼缓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从而加大信贷投放精度和力度。

目前,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4家试点银行已针对首批开放数据项开发了多款创新型信贷产品。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林顺辉表示,这样的数据开放,打通了政府和银行间的信息壁垒,为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供支撑,也为一部分难以获得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首次获得信贷的机会。

栏目主编:张杨文字编辑:张杨题图来源:图虫图片编辑:笪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