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2019年16家银行发行永续债约5700亿 三家中小行进入

时间:2020-01-07 17:33:20 |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自2019年1月25日中国银行率先试水银行永续债以来,永续债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记者统计,2019年内共发行16支银行永续债,合计5696亿,涉及15家银行。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三家中小银行微商银行、台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三家银行进入永续债市场,合计发行永续债146亿。

“从当前趋势来看,未来会有更多的非上市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的方式,补充一级资本金,央行也极有可能通过这种方式,缓释中小银行所面临的风险。”江海证券研究员赵晨希称。

三家中小行进入

分类来看,五家国有大行发行3200亿,占比56.2%;七家股份行发行规模2350亿,占比41.3%;三家中小银行发行146亿,占比2.5%。除三家中小银行外,其余国有大行、股份行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A。

具体来看,19台州银行永续债01、19威海商行永续债和19徽商银行永续债的债项评级分别为AA、AA和AA+,主体评级则分别为AA+、AA+和AAA,一定程度上说明城商行永续债潜在的减记本金或取消付息的可能性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行。

从发行期限来看,银行永续债的发行期限均为5+N。参考巴塞尔协议Ⅲ对二级资本的规定,要求原始期限至少5年,一级资本没有到期期限,因此银行永续债的发行期限基本均为5+N。

从利差看,国有大行、股份行和城商行的永续债发行利率与同期限国债利率的固定利差平均分别在140bp左右,160bp左右和220bp左右。但从趋势上看,由于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优势,信用风险也相对较低,因此认购火热,固定利差随之呈下降趋势。

资本补充工具仍将创新

永续债又称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其没有固定期限,或是到期日为机构存续期,具有一定损失吸收能力,可计入银行其他一级资本。国际上看,永续债是银行补充其他一级资本比较常用的一种工具,有比较成熟的模式。

在当前不良贷款认定从严、表外资产转表内、贷款力度加大的背景下,商业银行整体呈现出“缺资本”的状态,但中小银行更为明显。

“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增长停滞,永续债补充资本十分必要。虽然中小银行对于宽信用的意义重大,但其资本充足率相对偏弱,对宽信用的传导形成一定的压制。”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

2019年三家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可能意味着未来有更多的中小行通过这一渠道补资本。

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永续债需要有一定的政策支持。2019年初,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财税部门明确了永续债的会计处理和税收处理。人民银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以促进提升永续债的流动性和市场接受度。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银行保险机构要制定中长期资本规划,多渠道补充资本,依法合规创新资本补充工具。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肖远企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的资本补充压力还是比较大,银行虽然可以依靠利润留存的方式补充资本,但单靠内源性渠道不足以支撑业务发展,银行也需要拓展外部的资本补充渠道。他还表示,从我国银行业的资本结构看,核心一级资本相对充足,但其他类型的资本充足率相对较低,且非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工具相对较少。相较之下,国外银行业的非核心一级资本补充工具较多,资本补充工具减记和转股的触发条件明确,且执行严格。下一步,我国也要对资本补充工具的减记和转股条件进一步细化明确,并严格执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