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金融助力“战疫情”|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坚持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时间:2020-03-18 09:33:22 | 来源:央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始终坚持金融为民宗旨,积极采取多项有力措施便民惠企,着力为防控疫情提供坚强金融支持,保障特殊时期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一、效率为先,专项再贷款提速落地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第一时间印发《关于专项再贷款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成立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对接领导小组,会同黑龙江省财政、工信厅等部门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及名单内企业,指导黑龙江省各金融机构加快与企业的对接速度和效率,简化审贷程序,做到即收即审即贷。

截至3月14日,黑龙江省各金融机构为64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提供授信147.8亿元,对疫情防控保障企业直接投放贷款超过157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35%。

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旗下生化版块重点企业,主要生产医用酒精、变性燃料乙醇等产品。疫情发生后,该企业被列入重点企业名单,先后接到黑龙江省工信厅、省卫健委等部门紧急生产调拨任务,原材料采购和流动资金不足,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了解到该情况后,会同人民银行绥化市县两级行迅速组织银企对接,指导中国银行肇东支行连夜为该企业审批发放专项贷款8000万元,利率执行全省最低水平1.65%,财政补贴后企业融资成本低至0.83%,从企业提出申请至资金到户仅用六个小时。企业获得融资后,得以满负荷生产医用酒精。

(中粮生化能源(肇东)有限公司员工在封装医用酒精)

二、精准滴灌,票据办理快捷便企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制定出台再贴现临时管理办法,开通线上审批通道,将医疗卫生等防疫重点行业、企业作为再贴现支持重点,原则上不对票据类型、单张票面金额设置限定条件。同时,引导金融机构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大力推广线上业务。实现了从企业到金融机构贴现环节、金融机构到人民银行再贴现业务环节的全部流程线上办理,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

     截至3月16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累计办理医疗卫生、防疫类企业票据7.2亿元,其中,为7家国家及全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办理票据再贴现4.4亿元,引导贴现利率平均下浮25个基点。

(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推出系列在线票据融资产品)  

三、专项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全覆盖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推出十八项金融支持政策,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利用“全省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创新开通战“疫”情网上融资对接专栏,民营小微企业均可以在网上免费注册申请“点对点”“个性化”的融资服务。同时,引导黑龙江省金融机构依据复产复工企事业单位及重大工程项目名单与455户企业开展专项融资对接,着力满足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

在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指导下,龙江银行仅用20小时,将龙江版“小汤山”医院(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哈南分院)2000万建设资金发放到位;哈尔滨银行迅速成立应急金融服务小组,采取银担联动方式,制定包含利率优惠、零担保费用的最优融资方案,24小时内为企业扩大防疫物资生产提供了资金支持;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紧急向总行请示应急贷款特别授权,以优惠利率向安泰生物投放了1000万元流动资金应急贷款。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的通知》)

(工人在搭建黑龙江版“小汤山”医院病房)

(黑龙江省民营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上的战“疫”情网上融资对接专栏)

四、抢先抓早,保障春耕生产资金需求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支全力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引导全省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对农业企业进行摸排调研,全方位掌握资金需求、农业生产形式、生产资料价格等情况。指导金融机构借助黑龙江农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利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渠道发放备春耕贷款。

截至3月14日,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已投放春耕备耕生产资金347.75亿元,受益农业主体达36万家。其中,利用线上产品投放备春耕贷款126.4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省备春耕生产。

(央视财经频道报道黑龙江省利用大数据助力农业贷款情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