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中欧基金窦玉明:大资金管理时代公募投资理念将趋于一致

时间:2020-09-16 09:41:44 |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15日,在“2020年上海证券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窦玉明表示,目前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7万亿元。如果将银行理财子公司纳入计算,长期来看,未来整个资产管理规模可能达百万亿级别。在大规模资产管理时代,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将趋于一致,即回归基本面主导的方向。

随着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逐年扩大,如何管理好更大规模的资产,是摆在当前资产管理行业面前的一个大挑战。在窦玉明看来,尽管行业需要管理的资金量变大了,但投资理念却变得越来越简单,主要趋向于两个大方向:一是长线基本面投资理念,所采用的投资策略较为集中,即投资收益来自于上市公司所创造的价值;第二种是通过中短线博弈获得收益,涵盖了择时理论、信息优势理论、交易套利理论、投资者行为偏差等,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市场交易对手的“犯错”。

窦玉明表示,只有长线基本面理念基础上的投资策略才能管理好更大规模的资金,并且能够取得良好的长期投资回报,因为这类策略的主要收益来源是分享企业创造的价值。“优秀的上市企业越来越多,分享企业创造价值的赛道越变越宽。我们观察到,由于公募基金的投资理念愈发统一,其持有的标的进一步集中于头部上市公司。”

数据证明,采用长期基本面策略的基金换手率更低,而这些低换手率的基金收益则更高。数据显示,在2015年之前成立的44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2015年至2019年期间年平均换手率大于等于1000%的基金区间收益率为45.16%,而年平均换手率小于等于400%的基金区间收益率则高达68.15%。

反观短线博弈理念,其支持下的投资策略赛道变得更加拥挤。窦玉明认为,一方面,股票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个人投资者减少加大了短线获利策略的难度,量化策略的崛起加剧了竞争,注册制和退市制的推出也遏制了市场短线炒作,中短线投资策略难度也在加大。“对于公募基金而言,采用基本面价值投资理念的意义已经不言自明,随着资金管理规模不断壮大,只有坚持基于基本面理念的投资策略才能够应对大规模的资金管理需求。”

“投资理念清晰后,更难的是落地,把理念变为扎扎实实的大规模生产能力,需要有工匠精神,做好流程、团队、系统等各方面工作,这是苦活和累活,要付出大量时间和汗水。”窦玉明表示,这样才有机会晋级为大众提供大规模质优基金产品的阶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