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资产管理大时代 机构当有使命担当

时间:2020-09-16 11:41:31 |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月15日,“2020年上海证券报资产管理高峰论坛”在上海举办,在主题为《资本市场新高度基金公司新征程》的公私募基金分论坛上,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在致辞时表示,过去一二十年来,公私募基金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公私募基金有责任用自己的专业定价能力,把社会资源引导到有活力有潜力的实体经济中去,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源头活水。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公募基金产品已经突破7000只,资产管理总规模已经接近18万亿元;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证券类私募数量也快速增加,目前已经突破50家。

张小军表示,在近两年来的A股结构性行情中,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表现抢眼,不管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尤其是今年以来,公募新发爆款基金频现市场,不少绩优私募基金也受到投资者追捧,这是赚钱效应的体现,也是市场对专业投资人认可的表现。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从基金行业的发展环境看,经过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后,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结构转型、产业升级和科技补短板等问题,这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资源配置,可以激发各类主体积极性、主动性,把全社会的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出来。

张小军表示,基金管理公司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也是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的重要资金供给方,有责任用自己的专业定价能力,把社会资本转变为金融资本,借助投融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活动,把资源引导到有活力有潜力的实体经济中去,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通过将信托责任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纳入价值评估和投资决策体系,引导企业更加关注社会责任和发展质量,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业兴则金融兴。张小军在致辞中提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必将推动金融生态的变化,也将给资本市场带来广阔的投资机会。过去七八年来,我国资产管理行业年复合增速接近15%,当前行业规模突破120万亿元。但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居民资产配置在房地产领域的比重依然过大,未来居民的资产配置必将从房地产、存款向资管产品转移,这也表明行业的潜在发展空间还很大。

2019年,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与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的座谈会上指出,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证券基金公司应当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和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张小军表示,公私募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投资者,要牢记历史使命,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成为维护市场稳定、推动市场发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这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也是行业持续发展的责任担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