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万科郁亮:后疫情时代网络型城市将更具韧性 沪深经验可借鉴

时间:2020-11-18 15:41:27 | 来源:中国证券网

11月17日晚间,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第三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的一场聚焦疫情下城市未来发展策略的圆桌论坛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令中国加速呈现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而网络型城市比传统城市更生态、宜居和有韧性。

郁亮认为,疫情加速和强化了中国城市正逐渐显现出的一些变化趋势,其中较为明显的特征是中国开始呈现多中心、多层级、多节点的网络型城市群结构。

“传统城市常以各种较为单一的独立功能区组合而成,而网络型城市则是城市网络上的各个节点都具备完善的设施、多样化功能。”郁亮以上海陆家嘴、深圳蛇口等地为例称,起初这些地区功能较为单一,通过引导升级后,现已成为融合文化、消费、办公等混合多元、丰富多彩的城市节点。

在郁亮看来,疫情之所以会加速城市多中心、分布式的趋势变化,主要是因为人们发现网络化的城市更生态、宜居和有韧性。疫情的出现也使得中国的城市规划与城市政策更倾向于韧性城市、网络城市建设,而深圳和上海在这方面的优秀实践很有借鉴意义。

“比如深圳市民出门走500米就是社区公园,2公里内一定有综合公园,5公里内可以走进自然公园。在附近公园里跑步、散步、跳舞、娱乐,已经成为这个城市居民每天的习惯。而在突发灾害期间,这些公园可以立即成为附近居民的隔离避难场地,承担疏散和救灾功能;再比如上海陆家嘴滨江地带,设置了台阶式的防汛岸线,可以满足各种防汛状态下的城市需要。防汛压力处于低位时,它可以作为市民的亲水娱乐空间,当遇到几年一遇的洪水时,则有相应的设防标高标准可以从容应对,而最高的设防标高标准足以应对千年一遇的极端洪峰挑战。中国城市在这些具体细节上的优秀实践,便是城市韧性的体现。”郁亮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