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长江策略:上市公司从增发募资投向看产业景气

时间:2020-11-25 11:41:24 | 来源:长江策略

报告摘要

增发募资的行业分布

增发金额方面,2016年为增发募资高峰,今年周期和必选消费降低,金融、电力及新能源设备和国防军工呈提升趋势。截至11月15日,2020年增发募资金额已经接近2019年水平。结构上,周期和必选消费板块的增发募资金额显著减少,而金融板块、电力及新能源设备以及国防军工行业则有所提升。

增发公司数量方面,科技板块显著提升,消费和金融则有所减少。自2006年以来,在上市公司增发数量方面,消费行业占比逐年下降,科技和电力及新能源设备则显著提升,周期板块整体相对稳定。相对数量上,占全市场增发数量比例呈上升趋势的行业有:化学品、建筑工程、机械设备、医疗保健、电新、家装、TMT和环保。呈下降趋势的行业有:煤炭、金属材料及矿业、非金属材料、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家电制造、房地产、银行和公用事业。

从增发募资投向看产业景气

2020年上市公司增发目的为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资金的占比提升最为显著。从增发目的来看,2020年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占比均显著提升,融资收购其他资产占比则大幅回落。其中,项目融资上以综合金融、电子和电力及新能源设备为主,补充流动资金则以汽车、机械设备和交通运输为主。

具体项目而言,数字化、半导体、智慧等类型产业的增发募资呈上升趋势,或侧面反映行业景气变动。通过对募资投向进行词频统计,数字化、信息化、高端、半导体、5G、智慧类的项目数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智能制造、环保小幅减少。

数据集萃

宏观流动性:上周央行货币净回笼2500亿元;1周SHIBOR利率下行、3个月SHIBOR利率上行;信用利差走阔,期限利差收窄。

股市流动性:资金供给上,上周陆港通净流入55.1亿元,融资余额上升,产业资本净减持38.3亿元。资金需求上,截至11月20日,11月股权融资1077.2亿元,其中,IPO募资225.2亿元。上周解禁市值1661.6亿元,较前周上升。

交易特征:上周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均小幅下降;万得全A、上证综指换手率均上升,市场交易热度上行;日均成交额方面,万得全A、上证综指均下降。

风险提示:

1、再融资规则修改;

2、经济发生重大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