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美团月付”岂能是“默认服务”

时间:2021-01-12 15:41:48 | 来源:羊城晚报

日前有用户指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美团外卖和美团买菜分别开通金融服务——“美团月付”,致其欠款100多元。不少网友表示,也曾有过类似经历,涉及的业务不仅是外卖和买菜,还包括单车、打车等。“美团月付”是一种授信付款服务,逾期会在个人征信中体现。目前,当事人表示事件已处理,被免除贷款费用,但心情仍十分复杂。

“美团月付”金融服务类似于支付宝的“花呗”,当月消费下月还款。上述报道介绍,“美团月付”逾期后,罚息按天收取,利息为每日“万五”,也就是说,相当于一年约18%的利率;逾期记录会在个人征信中体现,可能会影响通过其他渠道申请贷款的审核。从情理上说,既然是一项如此重要、如此收费的信贷服务,岂能是客服所说的“对优质客户的默认服务”?正如一网友所说,骑了个美团单车,也被莫名其妙地开通了“美团月付”,“虽然我的条件很差,但不至于1.5元钱,都需要向美团贷款吧?”

从法律上说,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消费知情权和选择权。这是两项至关重要的消费权利,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是各个经营者必须坚守的底线。更何况,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消费者在网上点个餐、买个菜、骑个车等,就被默认开通了“美团月付”,就被贷了款,显然属于违法侵权行为,侵犯了用户的消费知情权和选择权。

默认开通的金融服务,消费者不仅不需要,还会用脚投票,这是相当不明智的做法。正如业内人士所分析,信用支付市场战争愈发激烈,除了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成熟产品,字节、美团、滴滴、携程等也在“杀入”这一领域,在这样的背景下,谁能对消费者付出真心,谁能保障好消费者的利益,谁才能最终赢得市场,更何况,在渗透场景愈发广泛的背景下,信用支付势必会面临有力的监管,谁能守法经营,谁才会走得更远。因此,开展信用支付服务的出发点,应该是服务用户。

从“美团月付”默认“服务”来看,数字化时代的消费“坑”防不胜防,消费者一不小心便可能“被贷款”,亟需多留点心。相关平台则应立即对侵权行为进行整改,力争让用户用得舒心放心,对用户权益不管不顾,必将付出沉重代价甚至是法律责任。监管部门对信用支付企业当加强监管,对出现问题者及时叫停并追责,消除行业各种潜规则、隐秘角落和霸王条款,同时应对新入场的信用支付企业提高准入门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