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近400万美国人半年没工作 中产阶级也开始领救济粮了

时间:2021-01-12 17:41:21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地时间10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由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难以控制,即使该国企业在疫情期间未停止招工,仍不能阻挡大规模“失业潮”的出现。

目前,有将近400万美国人处于长期失业状态。而去年9月,该数据为240万。

近400万美国人长期失业

难返劳动力市场

现年54岁的多琳·怀特来自佛罗里达州的莱克兰,她曾经在一家妇女健康诊所担任营销经理。但去年4月,怀特被解雇了。

怀特称,失业后她提交了近200份申请,但只收到了3次面试邀约。她说:“为什么我找不到工作?很多自我怀疑的情绪开始悄然而至。”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像怀特这样的美国人并不在少数。

美国劳工统计局将失业超过27周以上的的人群定义为“长期失业人口”。目前,美国有将近400万的美国人处于长期失业的状态,现如今该国失业人口已超千万,因此,美国长期失业的群体已经占整个失业群体比例超过37%。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失业人数居高不下,百万人仍在努力寻找工作

CNN分析称,处于长期失业状态的人通常难以返回劳动力市场,而这将进一步遏制美国经济复苏。同时,霍华德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斯普里格斯也表示,长期处于失业状态的人会被雇主认为是“残次商品”。

此外,美国就业不平等的问题也在美国失业浪潮中格外突显,女性与有色人种的就业形势更加恶劣。美国劳工部日前公布的非农就业人口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企业雇主共裁撤了14万个工作岗位,而失业的几乎全是女性,且有色人种占比很高。

同时,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表明,“失业潮”几乎渗透美国的所有行业,但超过半数长期失业者主要来自少数几个行业,其中,休闲和酒店业的长期失业者占这一群体大约四分之一。

零售业、旅游业、航空业

难上加难

由于居家隔离等防疫措施的实施,民众在疫情期间出行受到限制,消费模式也有所转变。根据美国相关部门给出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评选”出了三大最严重的行业,分别是零售业、旅游业、航空业。

昔日里喜欢逛大商场的美国消费者,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后转战大卖场,专注于购买食物、消毒用品、 厕纸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根据标准普尔提供的数据,大约20%的破产申请是由非必需品零售商提交的,所占比例远远超过其他行业。

除零售业外,旅游业也遭受重创。自去年3月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失控以来,美国旅游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入境游和境内游双双遭遇“滑铁卢”。美国旅游协会会长罗歇·道表示,美国旅游业已进入了“大萧条”。《华盛顿邮报》指出,疫情暴发后仅2个月(到去年5月),美国旅游业与酒店餐饮业失去的工作岗位数量,就已经与这两个行业自1988年以来增加的所有工作岗位数量持平。

此外,航空业的数据也不容乐观。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TSA)发表的数据显示,2020年,由于新冠疫情,美国机场的旅客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减少61%,载客人次从2019年的8.24亿跌到了2020年的3.24亿。

据美国航空协会(Airlines for America)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的航空公司为了度过危机,总负债骤增670亿美元至逾1720亿美元。据FactSet调查分析师预估值显示,2020年,美国航空业者损失可能超过350亿美元。

越来越多美国家庭依赖“食品银行”

中产阶级也不例外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加剧导致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不仅越来越多的家庭支离破碎、美国经济陷入困顿,就连大家的温饱也成了问题。

近日,“喂养美国” (Feeding America)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一张照片:一位7岁的小女孩阿拉亚哈手捧一盒节日火鸡套餐,对着镜头笑了。

“我们太感恩了,因为领到这盒节日餐,我终于可以在新年前挤出钱给女儿买件冬衣、买双鞋子。”从食物救济点走出的特蕾卡,看着身旁的女儿阿拉亚哈,激动不已,她终于暂时不用在给孩子买食物还是买冬衣的问题上纠结了。

“喂养美国”组织的最新调查显示,目前有5400万美国人正在忍受饥饿,其中包括1700万儿童。据悉,美国多个地区目前都已增加紧急食物领取通道,以应对日益增长的饥饿人口。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多地已增加紧急食物领取通道

然而,面对要靠食物救济过活的5000万美国人,食物救济量已经远跟不上饥饿人口的井喷式增长,而且,一部分中产阶级正在走向贫困。

加州旧金山和马林县两处富裕地区,目前,食品银行已为两地约6万个家庭提供食物救济,该数据是疫情之前的两倍。

△洛杉矶市民排队等待领取食物

此外,在洛杉矶一些食品银行前等待领取食物的车辆也经常排起长队。而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食品银行曾于2020年7月预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华盛顿地区将有多达25万人死于饥饿。

长期以来,硅谷一直是美国公认的“最赚钱”的地区,但这里的情况也很糟糕。当地慈善机构表示,居民对食品、房租减免和其他必需品的救济需求越来越高,疫情流行期间,需要食物救助的家庭增添了两倍,越来越多本来拥有体面工作的人陷入了失业困境,开始寻求救济,其中包括从事信息技术、销售、市场营销和医疗保健等行业的人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指出,硅谷也面临饥饿问题

硅谷一位慈善组织负责人凯莎·罗伯茨表示,她每周为社区1200户家庭提供食物,是疫情前的3倍。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中产家庭正在走向贫穷,很多人是第一次领取食物救济,这是他们从未有过的经历。罗伯茨称,2020年12月,一群人冲进他们的机构,抢走了冰柜里的冷冻鸡肉,她从未见过如此景象。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1日15时22分(北京时间12日4时22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2254万例,达到22540969例,死亡病例已超过37.5万,达到375373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