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退烧”之后社区团购何去何从?

时间:2021-01-13 17:41:26 | 来源:新京报

从巨头涌入的火爆,到监管部门“九不得”的快速冷却,社区团购在2020年如过山车般跌宕起伏。冰火之间的快速转换后,也需要温和理性的思考。社区团购是不是猛虎下山?与实体经济水火不容?行业应该如何有序发展?如何避免大数据杀熟与低价倾销等错误做法?消费者应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

1月13日,新京报贝壳财经推出系列报道,从行业、团长、消费者等角度观察理解社区团购行业发展。与此同时,邀请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赵萍,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等嘉宾参与讨论。

合规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相融合

谈到互联网平台如何正确发展数字经济。欧阳日辉表示,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平台必须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应着力做到“四正”,即正心,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向善,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和广大消费者,进一步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力;正位,聚焦主业主责,在数字经济生态体系中找到并坚守合适正确的位置;正言,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不要通过虚假宣传和过度承诺、发布低俗广告、刷单炒信、恶意拉新、传播违法违规信息等手段引流;正行,坚定不移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强化平台治理,不销售假货、不在算法上做文章,不过度追求流量、不过度竞争,严禁出现泄露和滥用用户信息等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

洪涛认为,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应该经历这些阶段,第一阶段是,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独立分开;第二阶段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第三阶段是,“我就是你,你就是我”。现在有些看法将实体经济和电子商务对立起来,这是不成熟的观点,也是不成熟的商业模式。

“如果在商业社区中形成对立板块,肯定不是有效的。所以,我们要打破这种板块结构,形成一个相互融合的发展模式,让对立变成有机的统一,这就是我们要探索的社区团购。这种社区团购模式,实体企业可以投资,网络企业也可以投资,运作过程当中线上线下相互融合,就像现在的实体店有APP、小程序、视频直播。这些都是商业行为,谁运用比较好,就是成功的。”洪涛表示。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从市场角度看,社区团购可持续经营经过了论证,从实际上看也说得通,表面上看有大量的补贴,但实际上老百姓不差那点钱,社区团购更多的是便捷,但社区团购解决不了数字鸿沟的问题,老年人依旧需要早市。

社区团购不限于抢菜

欧阳日辉称,社区团购是想抢占从城市到农村的线上线下消费品零售市场。这是一个40万亿元的市场,巨头的目的并不是完全为了和菜贩子抢市场,是为了后期的布局,“互联网大平台在下场之前是算过账的,生鲜电商渗透率不足5%,社区团购做起来以后,不仅仅是卖果蔬,什么都可以卖,日用百货、服装、家电、3C数码、美妆等”。

谈到社区团购业态的可取之处,赵萍认为,社区团购对于改善民生,提升市场供给能力,提升消费便利具有重要价值。社区团购为消费者节省了购物时间。社区团购选用“预购、自取”的方式,为消费者节省到菜市场、实体店采购的时间,忙碌的消费者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完成生活必需品的采购。

“同时,社区团购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问题。此外,社区团购满足消费者的小众化、个性化需求。社区团购可以带动农副产品供应链数字化,赋能农业等实体经济,通过‘预购自取’的方法,可以实现按需采购,大幅降低库存成本和店面成本,提升盈利能力。”赵萍表示。

洪涛认为,社区团购应该朝着多样化方向发展,比如“产地直发”模式,“平台+门店”模式,或者“平台+直配”模式等。因为全国社区多种多样,社区团购的模式应该也是多种多样。应急时期的社区团购,如武汉封城的社区团购,和常态化的社区团购也不一样。应急时期的社区团购,以服务性为主;常态化的社区团购,以商业性为主。

社区团购需要有序竞争和依法经营

目前各社区团购平台迎来监管红线,各公司应该如何进行合规竞争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对此,赵萍表示,各平台要利用自身影响力,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平台要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资格进行必要的审核,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利用平台强大的社会影响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避免各种违反价格法、反垄断法、电商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行为。

“同时,各公司要加快技术和服务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通过有效降低成本,促进行业优胜劣汰,通过优化算法,提升消费体验并造福普通消费者,利用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赵萍认为。

赵占领则表示,社区团购领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低价倾销、大数据杀熟、非法收集或使用用户个人信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这些行为主要是破坏市场竞争秩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区团购的正常发展,需要行业自律和消费者的监督,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对于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数据杀熟不在于高价,而在于高价没有将高质量的商品、高质量的服务和高质量的体验给消费者。将高质量、高服务、高价格的产品精准给消费群体,这不叫数据杀熟,是消费分级。现在是价格提高了,但没有提供高质量的商品、高质量的服务和高质量的体验。”洪涛认为。

洪涛表示,社区团购不意味着就是低价,可以差异化消费。因为有些人群需要高品质的商品,肯定愿意出高价格。市场经济是高品质的商品、高品质的服务和高品质的体验,就需要相应的回报。如果社区团购就是低价,那社区团购行业困境更加严重,社区团购产业就得不到发展。

朱巍认为,线上化是大势所趋,但需要给行业足够喘息的时间和空间,或多或少对就业问题有影响。此外,也有许多商品不适合线上购买,退换货并不容易。社区团购要考虑现阶段线上线下经济融合的问题,消费者大数据杀熟,不正当竞争背景之下,消费者既是受益者,同时也将是受害者,所以,有序竞争和依法经营,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

消费者遇假可依法维权

赵萍表示,无论在社区团购还是在其他渠道购物,如果出现假冒伪劣问题,消费者都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规定要求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如果经营者存在欺诈行为,也可依据第55条规定,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的三倍。

她还称如果涉及电商平台,可以依据《电子商务法》第58条规定,要求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承担先行赔偿责任。如果经营者或电商平台不予配合,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

赵占领表示,消费者遇到质量问题或假货问题可以向相关平台投诉,根据投诉处理规则进行维权。如果不能解决,还可以在收集证据的基础上向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有必要时消费者也可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