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就地过年者“就地买房” 一二线楼市春节爆热创纪录!返乡置业则遇“极寒”

时间:2021-02-23 11:41:27 | 来源:华夏时报

2021年春节期间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及其变化(单位:平方米)数据来源:CRIC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

受到就地过年的影响,不仅酒店业、旅游业迎来了新的业绩增长契机,春节期间多地楼市也迎来了新的气象。

近期,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返乡置业报告》中显示,春节期间各城市交易热度分化显著,新一线城市平均成交热度约为38.2,二线城市约为7.2,三线城市约为3,四线城市约为1.15。

与此同时,贝壳研究院在报告中还提到,预计未来三四线城市成交热度更低,城市级别间的分化现象也将更加显著。

一二线城市楼市火热

“春节期间,虽然闭店休息但咨询房源的客户不断。”上海市浦东新区一链家工作人员张鑫(化名)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据同事间沟通发现,相较往年,今年春节有不少客户咨询挂出房源,租房的客户较往年也有所增长。“通常到了春节前后,不少出租房源都会相继挂出来,今年新出租的房源也比较少。”张鑫说道。

近期,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期间一二线城市中多地楼市迎来“牛运”,成交量实现了大幅增长。包括广州、北京、深圳在内的三个一线城市春节两周累计成交量较2020年和2019年同期涨幅均在45%以上,创3年来春节同期成交新高。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深圳日均成交达到35套。广州乐居显示,春节期间广州全市一手住宅网签数量创2015年以来新高,为58套,相较2020年同期的增长达140%,网签面积为5161平方米,同比2020年增加148%。

上海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春节长假期间(2021年2月11日-2月17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合计成交119套,面积约13.1万平方米,成交均价约4.9万元/平方米,其中成交面积同比增加近360%,成交均价同比上涨约22.8%。

春节期间(2月11日至18日)北京房地产网签系统暂停服务,目前暂无官方数据反映楼市实际情况,但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2021年2月14日以后,北京二手房日均成交数量超过100套,相较于往年楼市的活跃度明显提升。

不仅如此,除了一线城市春假期间楼市火热以外,部分二线城市活跃度也有明显提升。

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透露,除深圳等一线城市之外,部分二三线城市春节期间看房人数也好于预期,淮安、莆田、福州等城市日均成交均显著高于去年春节,涨幅均超过50%。

返乡置业遇冷

事实上,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春节期间楼市成交量“开门红”的同时,返乡置业却惨遭“冷空气”。

“本来准备回家置业,现在准备再综合考虑一下。”在上海工作近5年的武鸣(化名)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21年春节本计划回河南老家置业,存款基本满足在家购房的首付了,但在疫情等多因素的作用下,准备考虑在上海购置房屋。

武鸣透露,尽管在上海购房相较家乡会困难许多,但长远考虑来看,在上海购房会比较契合自己的未来规划。

“相较于往年春节,今年售楼处的人少了很多。”河南某三线城市楼盘的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

不仅如此,根据诸葛找房统计数据显示,相较以往几年,2021年春节返乡置业成交量下滑超过三成,并且三四线城市的置业市场也出现逐渐饱和的趋势。

在2021年1月份58同城、安居客发布的《2020-2021“返乡置业”调查报告》中显示,与2020年相比,2021年返乡置业意愿明显降低,仅37.8%的调研者想回乡置业,远低于2020年68.6%的占比。

在参与此次调研的人群中,有61.2%的人希望在工作城市及城市周边购房。其中47.6%的人选择想在工作城市买房,另有13.6%的人选择在工作城市周边的城市买房。

城市分化将持续加剧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研究院在有关春节期间楼市交易情况的报告中都提出,未来不同城市间楼市交易情况的分化趋势会愈演愈烈。

除了贝壳研究院以外,克而瑞研究中心在其报告中也表明,预计2021年行业规模大概率将高位持稳,不同城市间分化会持续加剧。

其中,一线市场最具韧性,调控层层加码挤压投机需求的同时,刚需大概率进一步释放;二线城市则将迎来此消彼长的轮动行情,整体成交维稳;而缺乏基本面支撑、人口净流出的三四线城市将延续低迷走势。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遇冷的因素,客观而言与返乡人群减少有着较为直接的关系,无法带动有效看房增加,较为显著的影响了春节期间的实际成交。同时,从购房人群的主观因素来看,目前由于落户政策不断放松,尤其是一二线部分城市的放松力度增强,购房需求将进一步向一二线聚集,并且该趋势并不只是在春节期间会有所体现,在2021年将整体表现得更为明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