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李建华:农村电商助推姚安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

时间:2021-03-07 17:41:23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李建华

轰轰烈烈的农村电商正在成为中国解决农村问题、促进农村地区产业兴旺的一个突破口。截至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支持了1466个县次,示范县依托国家政策优势,以发展壮大农村电子商务为抓手,深入推进“互联网++精准脱贫”发展战略,推进特色产业与电商深度融合,利用电商拓展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建立特色农产品供应链,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参与到链条中去,共享链条带来的收益,从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云南省楚雄市姚安县利用示范县机遇,积极探索适合区域特点的电商发展模式,特别是“姚安软籽石榴”“姚安鲜花”“姚安藕粉”“姚安山药”“姚安菖河蜂蜜”“姚安核桃”等特色产业借助直播电商、视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广到全国,展现到消费者面前。为了促进特色产品规模上行,姚安县以产业电商为切入点,规范了产品的包装设计,设计了优势区域品牌的LOGO、VI、产品故事、产品规格、行业相关分析、海报、设计方案系列主题提案等工作及“野生香菇、野生木耳、桃子、软籽石榴、苦荞、粳米、赤小豆、蚕丝制品、菜籽油、百合”10个扶贫产品包装设计。通过农产品品牌建设,姚安构建了特色农产品电商体系,提升了农产品价值,促进了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农业增效。

在电商扶贫道路上,姚安县积极创新农村电商扶贫新路径,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主导、贫困参与”的思路,不但制定了电商扶贫方案,建立了电商扶贫机制,细化工作措施,而且鼓励企业立足产业优势,利用互联网提升销售力度,积极引导电商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涌现出诸多电商扶贫的典型企业。如姚安县地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协会+合作社+农户+互联网”六位一体的合作模式,对农户的软籽石榴、核桃、洋葱大蒜等保价收购,提高农户的积极性,销售贫困户蜂蜜617公斤、野生菌1030公斤、洋葱大蒜29吨,带动农户增收41.35万元,解决120人的劳动就业问题,带动农村种植户5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直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户,辐射周边地区农户1000余户,农户户均增收2512元。

姚安县实施了一系列人才事业共建活动,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加大电商扶贫培训力度,有效提升操作人员电商平台和网络应用能力,加快传统企业电商化的进程,把培育姚安县电子商务界的领军人才作为培训的重点,涌现出以张洪为代表的新农人。张洪收购被外商挑剩下的姚安软籽石榴,农户辛辛苦苦种下的次果果也有了销路,2019年8月至12月通过网络渠道把姚安的突尼斯软子石榴卖到了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达到了419万元。张洪也被县委组织部和县商务局确定为姚安县电子商务领域的重点骨干人才,他注册的公司也被确定为全县电子商务人才和青年创业人才培训基地,也成为了姚安县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的一个新标杆。

在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姚安县开始探索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将“产业振兴”作为核心,建设农产品初加工分级包装中心,完善包装、分级、预冷等基础设施,特别是中心利用示范县资金配备分拣X光机、产品皮带运输机、全自动搬运车、手动液压搬运车、电动叉车、全自动分装包装机、真空包装机等设施设备。通过中心的建设打造具备竞争力的农产品供应链,可以提升农产品的标准化,进而降低分拣成本,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将成为未来农村电商发展的重点和方向,可以将地方特色产品转变为区域特色产业。姚安县通过农产品加工中心建设,促进农产品供应链主体本土化,将非标农产品转化为标准化的商品,可以提升农产品的溢价销售,从而提升供应链的竞争能力,赋能当地产业,可以说,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的样板。

(作者系国家职业教育研究院电子商务行业分院副院长、商务部研究院电商专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