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外汇 >

二胎放开还是晚了

时间:2021-04-15 17:41:26 | 来源:经济观察报

关于放开二胎,我在2013年写了两篇报道。

第一篇是《“单独二胎”待落地,计生利益是大阻力》,这篇报道当时反响很大,主要是因为其它媒体转发的时候突出了报道中提及的“年收200亿超生罚款或成放开二胎最大阻力”,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国人对计生政策的不满。

然而,这篇报道有价值的地方是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即“单独二胎”已确定要放开,这是其他媒体同题报道中未能确定的。也因此,新加坡的一家乳品生产企业通过上海的一家咨询公司联系到我,付费向我了解了更多信息。

第二篇报道是《二胎动了》。这篇报道将“单独二胎”正式落地放开的时间确定在了几个月后的全国两会。果不其然,2014年的全国两会之后,各地开始正式落实“单独二胎”政策。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享受到了这一政策的红利。

计划生育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项政策,在1982年9月被定为基本国策。此后,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计划生育,一直被诟病。2014年,放开“单独二胎”;2015年,二胎全面放开;如今,在东北地区放开三胎的建议时有出现。

可惜的是,计生政策的不断调整并未奏效。数据显示,2016年的出生人口为1786万人,2017年为1723万人,2018年为1523万人,2019年为1465万,比上世纪80年代高峰期2500万人少1000万,出生率降至40年来的“冰点”。

或许,当初计生政策的制定者并未想到,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成为未来中国要面临的最大发展难题之一。现在的政策建言者已经不是单纯建议放开三胎甚至放开生育限制,而是直接奔着建议通过各种福利来鼓励、奖励生育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