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高管频繁离职、大规模裁员,汇丰银行怎么了?

时间:2019-08-10 13:33:04 |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时隔仅四天,汇丰又一高管辞任。

8月9日,有消息称,汇丰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日前已辞职。

随后,这一消息得到了官方证实。汇丰方面表示,集团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已决定离任,向外寻求其他发展机会。四个市场的行政总裁将继续通力合作,共同促进汇丰在大中华区的业务增长。换而言之,大中华区行政总裁一职将不再补缺。

根据公开信息,黄碧娟拥有30年的大中华区和亚太区银行业务经验,她早于1992年已加入汇丰,为行内出名的债券专家,曾任香港资本市场公会主席。黄碧娟于2015年擢升为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负责管理中国内地、香港、澳门和台湾的业务。

高管频繁离职、大规模裁员、收百万罚单,汇丰到底怎么了?

一周内两位高管离任

继范宁辞任行政总裁之职后,8月9日汇丰向员工发内部通告,宣布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因为有其他工作发展而将离职。

就在几日前的8月5日,汇丰控股突然宣布称,范宁(John Flint)将即日起退任汇控集团行政总裁及董事,由加入汇控32年、并由2015年起任环球工商金融行政总裁的祈耀年获委任为汇丰控股临时集团行政总裁及董事。

汇丰表示已启动物色新任集团行政总裁的程序,并会考虑内部及外界人选。范宁即日起将不会履行日常职务,但同意继续协助汇控的过渡工作。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10月,范宁被任命为汇丰银行首席执行官。范宁2018年2月起接替退休的欧智华(Stuart Gulliver)担任汇丰行政总裁,当时他年仅49岁,成为汇丰15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行政总裁。不过,这位历史上最年轻的行政总裁仅任职了18个月。

此前曾有消息将其二人的离职与华为事件联系起来,猜测此番突然卸任与2017年汇丰银行为免于违反反洗钱法等规定遭受处罚,而泄露客户华为信息协助美国政府办案有关。

对于这一说法,汇丰银行相关发言人表示:“黄碧娟的离职与汇丰集团行政总裁范宁的离职及华为事件完全无任何联系。”

宣布范宁辞职的同日,汇丰也公布了最新的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汇丰最大的利润来源仍是亚洲业务,贡献了78.8%,但相比上年末的91.7%已有明显下降。相比之下,中东及北非有明显提升,利润提高10.15亿美元,占比提高6.1%,同比分别增长141%和77%。此外,欧洲和拉美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汇丰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受惠于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和工商金融业务的强劲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二者分别贡献利润44.4亿美元和40.3亿美元,占总利润额的35.5%和32.1%。其中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的利润额相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两成。

截至8月9日,汇丰控股报收于60港元,下跌0.33%。

裁员4000人,收百万罚单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正在逐步影响两个市场的增长。”汇丰银行首席财务官Ewen Stevenson在第二季度业绩报告会上表示。

汇丰银行表示,“前景已经发生变化,美国现在的利率预计会下降而不是上升,而地缘政治问题可能会影响我们的主要市场。”此外,英国退欧的不确定因素也影响其前景。

汇丰银行被认为是一家保守的银行,不愿偏离投资银行业务。汇丰银行主要通过亚洲和西方之间的巨大贸易流动赚钱。汇丰银行希望通过扩大快速增长中的亚洲市场来提高收益。

汇丰银行作为欧洲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在宣布CEO范宁离职消息后,立即宣布将削减4000个就业岗位以降低成本。该行目前拥有23.77万名员工。

不过,汇丰集团首席财务官Ewen Stevenson表示,“裁员将仅限于高级职位,此举将节省4%的工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市场,今年汇丰银行还收到了一张百万级别的巨额罚单。

今年5月14日,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被罚100万元,这是今年以来被上海银保监局处罚的第二家外资行。

信息显示,汇丰银行的违规事实在于,2016年12月、2017年6月,该行贷款自主支付事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7年2月至8月部分信用卡资金用于非消费领域。对此,上海银保监局责令其改正,罚款共计100万元。

(国际金融报记者 黄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