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搭上Costco首班车的平安银行赚翻了

时间:2019-08-29 13:33:08 | 来源:清流消费金融

据悉,平安银行已经与Costco达成独家合作,上线联名信用卡,消费返利1%。

来源 | FinX科技

作者 | FinX科技

停车三小时,结账两小时的Costco火了。

昨日,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中文名为开市客)中国大陆首家门店在上海开业,由于客流量巨大,当天下午一点Costco不得不关店停业。而今日,Costco宣布将上海卖场内购物人数控制在2000人以内。

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到,上海Costco开业前,已经与平安银行达成了深度战略合作。

平安银行推独家联名信用卡,消费返利1%

据FinX科技了解,在Costco上海开业前一个月,平安银行已经与Costco达成独家合作,共同上线了钻石卡、白金卡、金卡三个等级的联名信用卡产品,后续平安银行也将与VISA合作推出Costco美元信用卡。

这并不是Costco第一次推出联名信用卡。2016年6月,花旗银行成为Costco美国会员的联名信用卡独家发行人。

根据平安银行与Costco合作信用卡规则,联名卡持卡人至大陆地区Costco开市客门店消费最高可以获得1%返现多利金(1个多利金=1元人民币)优惠。在中国大陆以外Costco卖场消费,可获得0.5%的消费多利金返现优惠,无折抵门槛。

而平安银行将根据客户上月的消费情况在次月直接将应得奖励计入多利金账户,同时联名卡采用了自动抵扣Costco门店消费的方式,用户当月在Costco消费,系统将在次月自动抵扣该笔消费金额。

据悉,在平安银行内部已经设有相关部门,主要寻找一般商户加入普通优惠活动或对知名商户定制优惠活动。这已经是信用卡拉拢优惠商户后针对刷卡用户做出的常规“返利”动作。

截至2019年上半年,平安银行信用卡业务不良率为1.37%。

超9700万会员,全球会员续费率88%

Costco全名为Costco Wholesale Corporation,创立于1976年,主要为其会员提供各类国际品牌和自有品牌产品。其自有品牌名为Kirkland Signature(中文名为科克兰),主要提供日用生活类商品,如服饰、有机食品、宠物用品、厨房用品、保健品等。此外,Costco卖场为自助式,会员购买的商品可以利用回收空纸箱包装。

除会员制特征外,低价策略也是Costco成为全美第二大零售商的杀手锏之一。据悉,上海Costco百货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的30%到60%,食品类低10%到20%。

值得注意的是,Costco合作的所有品牌是有选择性的,可能同等价位的品牌商品Costco只会合作其中一家,所以Costco门店平均活跃SKU不超过4000个,主要选择中高端品牌。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Costco总营收为1415.76亿美元。其中,商品销售营收为1384.34亿美元,占总体营收97.78%,会员费营收为31.42亿美元,占总体营收2.22%;净利润为3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6.98%。

Costco财报截图

截至2019年5月12日,Costco全球经营772个仓库型商店,该公司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英国,韩国以及中国台湾还经营电子商务网站。

其实,在Costco来到大陆之前,国内已经有拼多多、云集、小黑鱼、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多位“学徒”效仿会员模式。但暂时还没有任何一家“学徒”继承Costco的精髓。

这家会员制零售商在经营方式上非常“任性”。Costco在全球经营的所有商品毛利率不超过14%。同时,Costco旗下商品除电器、珠宝以及其他有使用寿命的特定商品外,均支持全额退款。

目前,中国大陆Costco会员年费为299元。在会员卡有效期限内,用户有任何不满可以随时取消会员卡,Costco将全额赔付全年会员费。

Costco退货政策

或许是上述策略导致Costco会员极具粘性。据Costco最新季度报告显示,其会员续约率在美国和加拿大为91%,全球为88%。Costco在全世界的会员数量已经超过9700万人。

在金融产品方面,Costco还有一款类似京东卡的现金卡产品,通过出售并提供专有现金卡,这些现金卡不会过期,可在Costco门店或网上兑换成商品或会员资格。

银行授信数十亿美金,资金储备充足

作为美国第二大零售商,Costco拥有充足的现金流。

据FinX科技了解,Costco主要现金流来源来自仓库运营的现金流、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余额。截至2019年5月12日和2018年9月2日,Costco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分别为81.67亿美元和72.59亿美元。

Costco财报截图

在上述余额中,未结算的信用卡和借记卡应收账款分别为14.6亿美元和13.48亿美元。这些应收账款一般在四天内结清。

Costco在银行方面也有着稳定的授信额度,用于公司运营。截至2019年5月Costco的银行借款额度为8.8亿美元,其中包括4亿美元的循环信贷额度,该额度于6月到期,虽然Costco暂时没有计划利用这些信贷额度,但仍会续签。

Costco国际业务在银行信贷额度维持在3.53亿美元,其中1.46亿美元由Costco自身担保。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