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大行报告】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为了给下一步调降MLF利率提供条件

时间:2019-09-07 17:33:04 | 来源:财华智库网

中国人民银行昨公布,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019年9月16日生效。此次“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人民币,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人民币,“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人民币。不过,由于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以及汽车金融公司的法定准备金率为6%,是金融机构中最低的,并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此次“全面降准”不包含这3类金融机构。

人行此举,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

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一起出台,逆周期调节力度明显加大,主要原因可能有三:一是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8月PMI环比回落,从高频数据来看,8月经济指标仍不乐观,同时外部不确定性加大;二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特別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仍有待进一步降低,定向降准仍意在精准滴灌;三是全球降息潮来临,预计9月美联储可能还会降息,央行预先通过降准释放流动性,也是为了给下一步调降MLF利率提供条件。

按照央行的说法,此两项降准政策供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这将明显增加金融机构长期可用资金,改善金融机构流动性。在贷款利率并轨、贷款定价市场化程度提高的情况下,预计此次降准将比以往更为迅速和有效地传导到实体经济,有助于推动贷款利率下降,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专家內容是来自《路透社》

(责任编辑:finet)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