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黄金老:智慧金融下风险识别对国内银行是很大的挑战

时间:2019-09-17 17:33:04 | 来源:第一财经

“2019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智慧金融(上海)峰会”于9月17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由新浪财经主办、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支持,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峰会围绕智慧金融议题,邀请银行业等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共议未来银行之路。

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黄金老表示,智慧金融的情况下风险识别变得更难了,你怎么识别数据的真伪,你怎么识别模型的准确性,对今天的国内银行都是很大的挑战。

以下为第一财经文字实录:

黄金老:我们现在或者过去的金融,我们基础的原材料更多的是资金,是渠道等等,今天资金和渠道仍然需要,多了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数据。另外一个就是流量,这个是今天我们讲基础是需要能量。我们有非常依赖数据和流量,所以也会带来一个新的风险,我们要理解智慧金融有两大风险,第一大风险是数据风险,第二个风险是技术风险。

所谓的数据风险今天我们的金融是全自动化的,要通过数据来决策。数据是有风险的,这个风险第一是数据的缺失,你构建一个模型可能有一百个变量,但是这个变量到每个客户身上,常常很多数据是没有的。我说本科以上你发现你的客户这块学历是空白,你只能视为他没有学历,实际上他是没有填写,并不是真的没有本科学历,这是我们国家没有互联互通的情况下常见的现象。

第一个是数据的造假,有一些数据公司也会存在进行系统的数据造假,有一些犯罪分子,欺诈分子也可能有意识的进行数据造假。从我们以往的经验来看,一旦某个数据变得有价值就容易会造假。很多年前我是在银行做一个业务觉得很不错,后来大家都停了,因为这个一旦变得有价值就有人制造这样的事情,就发生了危险。还有数据的终端,一旦数据没有了就无法决策,就带来业务增多。

第二个风险是技术风险,可解释性,可评估性,我构造了一百个变量评估一个贷款是否可以发放,由谁衡量这个模型是否是适当的,在现在的银行业在这块,有人构造了模型但是缺乏更有效的评估这个模型是否是可靠的,分布式技术这个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这样一个问题。这个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但是在高度依赖系统的情况下,集成传染会有更大的波及率。我们也看到孟加拉一个中央银行系统也可以被破解,何况一个民营的银行机构更有可能会有被攻击的风险。

存在着技术风险和数据风险的情况下,我们的风险管理变得更加难,风险的管理无非就是风险的识别,风险的衡量和风险的处置。智慧金融的情况下风险识别变得更难了,你怎么识别数据的真伪,你怎么识别模型的准确性,对今天的国内银行都是很大的挑战。十多年前美国发生了全球次贷危机,那个并不是银行业发放的贷款导致的金融风险,而是金融市场买了大量的衍生品,导致了大量的风险。我们有足够的方法去衡量去处置,但是对于新型产品的风险我们在那个时代大家没有办法识别、衡量和处置,导致了系统性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