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工商银行庄刚毅:浅谈基金投资

时间:2019-09-19 17:33:06 | 来源:新浪财经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由新浪财经和银华基金联合举办,致力于为广大银行理财师及所在机构提供展示形象、提升价值的舞台,选拔并表彰符合市场需求的优秀理财师,普及国民理财知识,推动中国理财事业健康繁荣发展。【进入专题】

经过一个多月的在线报名和答题筛选,全国百强银行理财师终于诞生,复赛环节,百强选手将结合当下市场热点,畅谈行业未来投资机遇,分享专业实用理财知识。理财干货,一睹为快。

理财师介绍:

庄刚毅,目前工作于工商银行厦门分行,2015年起从事私人银行业务。

工商银行 庄刚毅工商银行 庄刚毅

观点正文:

最近,不少网友感叹炒股不如买基,原因是有报道统计近期有三百余只基金净值超过5178点。事实真是如此吗?

对此,基金业协会曾做过调查,截止2017年度,自投资基金以来有盈利的投资者占比仅为36.5%。而由于职业的关系,我也常常被客户乃至亲戚朋友要求帮忙诊断所持有的基金是否要“割肉”。这样看来,投资基金要赚钱似乎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么,基金适合大众投资吗,如何投资才能盈利?

据沃顿商学院西格尔教授的统计,1801年到2014年,在包括黄金、短期债券、长期债券、股票在内的美国各大类资产中,剔除通胀率后,股票以6.7%的年化收益成为回报率最高的资产,长期来看,股票资产是相当不错的投资标的。然而,股票投资却是世界上最难成功的行业之一,7赔2平1赚是基本规律。虽然在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中,业余投资者也很容易赚钱,但对自我的错误认知导致他们错把运气当能力,并在运气消失后遭到损失,能长期稳定盈利的投资者寥寥无几。

那么,业余投资者该如何参与股票市场呢?我的建议是,相比自主投资,将股票投资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更为明智,例如购买基金。韩寒在《我也曾对那种力量一无所知》一文中讲述作为他在高中时曾作为校队前锋参与某慈善足球赛,在与一支五年级儿童组成的职业后备队对阵时,仅半场比赛就输到0:20,业余选手与职业选手差距之大令人惊讶。足球场上如此,投资场上亦是如此,基金公司投资业绩相较于业余投资者更为稳定,最近15年的时间里,国内股票基金年化收益率大约是14.1%。

基金拥有优秀的投资业绩,为什么基民投资基金却很难盈利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高买低卖,在股市底部时,基民因为害怕亏损,本应加码买入基金,反而持续抛售,在疯狂的牛市中,因为贪婪,本应获利了结,反而大量买入。从整体上看,基民持有的基金平均成本是很高的,因为在低位买入较少的基金份额,而在高位大量买入,在随后的牛熊转换中,便很快陷入亏损。

另一个常见的亏损原因是追逐短期表现最好的基金,金融学有一个概念叫“均值回归”,指当价格运行严重偏离其长期均值时,总会回归到平均值。基金在快速上涨后常常伴随着之后的下跌,造成基民亏损。

结合当前市场情况,我建议可以基于以下四个原则规划基金投资:

原则之一:长线投资而不是短线投机。

长线投资与短线投机的区别在于,长线投资从在长周期视角,基于对投资标的内在价值的判断,在投资标的价格低于内在价值时买入,并在价格高于价值时卖出,而短线投机是基于对短期价格波动的判断做出的买卖决策。当前上证指数在3000点附近,市盈率约为13倍,与2008年1664点时的市盈率基本持平,在历史上处于底部区间,长线投资者会认为具有长期布局的价值。而典型的短线投机者思维是,当前中国和美国贸易战有所缓和,股市短期内很可能会继续上涨,可以买入。

不可否认也存在着一些非常优秀的短线交易者,但成功者凤毛麟角,远少于长线投资者,短线交易更像是零和博弈。

基于长线投资理念,用于投资的资金应该至少三五年的闲置资金甚至是未来退休养老的储备金,基金与固收理财不同,它的收益不是均匀分布的,特别是在A股市场熊长牛短的背景下,可能刚投入的前几年都不赚钱最后一年大幅盈利,如果资金受到时间因素制约,在牛市来临前因用款需求不得不在低位卖出基金,对投资结果影响很大。

原则之二:分批建仓而不是一次性建仓。

“市场先生”的非理性常常出人意料,从“荷兰郁金香泡沫”到“南海泡沫”,连牛顿都发出感叹:我能计算天体的运动,却无法探知人群的疯狂。上涨如此,下跌亦是如此。一次性建仓的弊端在于,当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导致账面巨额浮亏时,会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容易使投资心态失衡,而分批建仓、留有后手更可以从容地应对市场变化。

分批建仓的另一个优势是不易踏空,例如去年上证指数跌至2500点附近时,有的基民认为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却希望能跌到2400点再进场,但随后指数跌至2440即企稳上涨,为了多赚100点却踏空了之后数百点的涨幅,在低位希望以更低价格买入和在高位希望以更高的价格卖出都是贪婪的体现,合适的规划是先建立底仓,市场下跌后再逐步加仓。

当前市场情况下,虽然有A股估值水平在历史低位区间、政策面整体偏暖、外资对A股的持续投资、中国和美国贸易战对股市的影响边际递减等有利因素,但中短期内制约股市的因素仍然较多,包括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沙特石油问题可能引发的输入性通胀、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等,不排除A股有可能再次探底。因此,建议基民可先建立四成至五成仓位,未来如果上涨,有半仓可享受收益,如果下跌,仍有资金分批加仓,攻守兼备。

如果觉得主动建仓的节奏不好把握,也可以采用基金定投被动式建仓,但在确定每月定投金额时需要结合家庭现金流慎重考虑,确保定投金额的可持续性,避免在市场高点时大金额定投,市场低点时却因为资金不足而减少定投金额,这样不利于成本的摊平进而会影响到定投的效果。

原则之三:适时止盈。

俗话说,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卖出的难度大于买入,从长周期的投资视角看待止盈,我的观点是适时止盈,但不要轻易止盈。从股票基金近15年的表现来看,平均14.1%的年化收益相当不错,只要不是在市场狂热的高点时买入,即使长期持有也无妨。实际上,从基金业协会调查的情况来看,基民持仓时间普遍过短,持有单只基金的时间在1年以下的占比超过50%,这导致了赚钱者不多,赚大钱者更为罕见。

小聪明式的做差价或者为规避短期风险暂时离场往往得不偿失,金融市场的肥尾效应要求我们“闪电打下来时,你必须在场”。我的建议是只在市场高估时止盈并忽略中间的波动,例如市盈率处在历史分位的75%之上时止盈。

原则四:根据长期业绩挑选基金。

短期业绩出色可能只是基金经理风格恰好契合市场当下热点,而经历一轮甚至多轮牛熊考验则更为难得。基金经理任职的稳定性也十分重要,更换过于频繁不利于基金策略的延续性。当然,担心基金选择不当导致“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基民,在基金的选择上可以适当分散在3-5只,也可以直接选择跟踪沪深300、中证500等宽基指数的基金。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虽然过程中会受到外部环境、中短期经济波动、市场情绪等因素扰动,但长期来看,只要一个国家经济是不断增长的,市场走势终将向上。身处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制度不断完善的国家,我们基民是幸运的,但要做好基金投资也不容易,需要科学合理规划以及对人性贪婪恐惧的克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