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荣膺“金理财”年度资产管理卓越奖 平安银行探索资管差异化发展路径

时间:2019-12-03 13:33:03 | 来源:今日中国财经

近日,由上海证券报举办的2019上证财富管理论坛暨第十届“金理财”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凭借着多元化、专业化的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平安银行在奖项评选中脱颖而出,荣获“金理财”年度资产管理卓越奖。

平安银行首席资金执行官王伟在会上发表了题为《新范式、新动能,驱动资管新时代》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在机制统一的情况下,中国资管行业逐步走向了一致和融合,总体规模保持平稳。面对资管行业新的监管环境和变局,平安银行积极应对,推动理财业务稳步转型,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借助科技赋能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数据化经营能力。

稳步转型

探索资管业务的差异化发展路径

王伟从产品和科技两方面介绍了平安银行资管业务的差异化发展路径。在产品上,平安银行理财整体规模保持平稳,产品结构逐渐优化,新产品线不断丰富。

截至2018年12月,平安银行老理财产品的占比高达81%,新产品的占比只有19%;而到了今年10月末,平安银行新老产品的占比差距已经大幅缩小——老产品占比跌至59%,新产品占比升至41%。同时,平安银行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化新产品线日益多元化,目前涵盖现金管理类、固收类、权益类资产增厚的“固收+”类。

平安银行不仅将科技视为零售战略驱动引擎,也把科技定位为提升资管业务经营能力的新动能。王伟表示,目前,平安银行已经全面探索生物识别、金融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在资管业务的应用,目前科技已全面落地客户服务、投资研究、产品转型三大场景。

最重要的是,平安银行上线了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前中后台一体化银行理财资管系统,功能模块包括数据管理、满足新规的产品管理、投资交易分离、风险管理、头寸管理、直通式清算交收、自动化业务运营等。

“我们平安银行理财资管系统于2018年4月启动项目,开始需求调研及分析,并于2019年7月一体化系统投产上线,总共历时13个月。”王伟介绍,该资管系统采用数据存储分离架构设计,基于“微服务+分布式+组件化”的应用底层,可支持新业务快速上线、支撑万亿级资产规模部署。

在投资研究方面,平安还自主打造了基于大数据的平安债券生态一体化平台(KYZ)。其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金融模型,可提升利率趋势、行业景气度、信用利差的预测能力,提升投资收益。“平安银行设立了宏观研究院,为投研决策做支持,就应用了KYZ系统。在评价个券时,能提前预警企业发生违约的风险。”王伟透露,目前该系统已经投入到了真实环境使用。

科技先行

全面提升资管业务产品竞争力

第十届“金理财”奖获奖名单在会上发布,平安银行荣获“金理财”年度资产管理卓越奖。

为提升整体研究与投资实力,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探索建立了业内领先、服务于产品管理的投研体系,贯通宏观经济、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权益市场、外汇和商品市场六大领域,为理财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以及全面净值化转型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在投研端发力的同时,风险管控方面,平安银行动态监测理财产品各项风险指标,包括杠杆比例、集中度、流动性指标等,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对于投资组合的整体风险管理,持续完善风控流程及投后管理机制,实现收益和风险的综合平衡。

为满足净值型产品的高标准要求,平安银行资管部还新上线了由其自主研发的估值核算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市场数据、投资交易的自动化接入,其所有记账凭证均由接口数据自动生成,零手工凭证,从而为日后自动化估值对账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本次峰会以“奋楫资管新赛道 共进财富大市场”为主题,聚集了来自监管部门、银行、保险和金融科技公司等百余家机构的业内人士,探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如何更好地赋能实体经济,如何适应新的市场形势、探索新路径与新模式。

“金理财”评选旨在表彰对财富管理行业做出贡献的领先机构、优秀理财产品,推动财富管理业规范健康发展。本届评选通过大众票选、专家评审、参评机构现场述评等多个环节,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