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沪深交易所:继续执行沪港通、深港通有关个税政策

时间:2019-12-05 17:41:10 | 来源:上交所网站

关于继续执行沪港通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

中投信〔2019〕25号

各市场参与人: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继续执行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公告2019年第93号),自2019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请各市场参与人关注上述税收政策。请各证券公司做好沪港通下港股通投资者的教育和提醒工作。

特此通知。

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五日

关于继续执行深港通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

各市场参与人: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继续执行沪港、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公告2019年第93号),自2019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请各市场参与人关注上述税收政策,并请各证券公司做好深港通下港股通投资者的教育和提醒工作。

特此通知

中国创盈市场服务有限公司

2019年12月5日

【相关报道】

三部委发福利:沪港通、深港通继续免征个税 期限三年 又可“便宜”买港股

12月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和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9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这已经是连续第二次继续暂免征收相关个人所得税了,专家认为,继续执行个人所得税暂免政策,体现出政府部门希望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投资者参与沪港通,给投资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有助于减少税收对投资者投资选择的扭曲。

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财政部宣布,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和通过基金互认买卖香港基金份额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2019年12月5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继续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这一规定,始于2014年。2014年1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和《关于QFII和RQFII取得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问题的通知》,对沪港通试点涉及的所得税、营业税和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等税收政策以及QFII、RQFII所得税政策问题予以明确,规定自2014年11月17日起至2017年11月16日止,对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三年内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在到期日前一天,2017年11月16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证监会日前联合发出财税〔2017〕78号通知。通知称,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沪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在2017年11月17日至2019年12月4日期间仍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此次继续暂免个人所得税是对之前规则的延续,针对免征个税三年的疑问,当时的三部门负责人是这么表述的:“考虑到沪港通尚处于启动试点阶段,为吸引内地个人赴港投资,推动沪港通的开展,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免税期限暂定三年,未来根据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开放的总体情况等综合因素再统筹研究。”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在当时表示,对内地个人买卖港股差价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属于此次沪港通税收政策的优惠措施之一。主要考虑沪港通尚处于启动试点阶段,为吸引内地个人赴港投资,推动沪港通的开展,在税收政策方面给予适当优惠。

来自港交所的数据则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17.41万亿元人民币,累计8600亿元人民币净流入内地股票市场。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由2014年底的865亿元人民币,激增至12212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南向港股通(包括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5年累计成交8.75万亿港元,累计9870亿港元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由2014年底的131亿港元,增至9995亿港元。

沪深港通为A股带来长线资金

沪港通继续免征个税是一项让国内散户获益的政策——从沪港通刚开启时内地到香港的投资量开始大幅增长,这项优惠政策功不可没,得以延续更是有助于继续吸引内地个人对港投资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也是内地投资者向香港和海外地区投资的战略性契机。

“沪港通为A股带来长线资金。”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侯春晓表示,“沪港通推出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北上资金规模明显超过南下资金。”

侯春晓指出,沪港通开通以来,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投资者结构优化。随着境外资金大规模流入以及内地长线资金逐渐壮大,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投资者更加关注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基本面良好的行业及其龙头股。沪深股通资金偏爱大盘股,消费、金融等行业配置比例高,且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各行业龙头蓝筹股。

侯春晓表示,沪深股通重仓配置的金融和消费业估值提升,但总体而言仍相对合理。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企稳、结构优化,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背景下,蓝筹股业绩有望稳健增长,为价值投资者带来持续的回报。

从过去三年市场运行特征来看,外资对于A股投资行为与定价模式的重构已经在发生,外资已成为A股行业轮动的新驱动,尤其表现在对消费股走势的影响上。2017年至今,北上持股占A股总流通市值比从0.6%一路提升至1.99%,而在部分消费板块上,北上持股占比甚至已经接近10%,大消费是北上资金最为偏爱的板块,其行业涨跌与外资持仓的相关性非常明显。

对外开放迈大步

沪港通还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里程中的关键一步,沪港通成熟运行后,深港通开通,中日ETF互通、沪伦通也在今年正式落地,伴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稳健运行,各大国际指数先后将A股市场纳入相关指数,加速了全球资本配置A股的进程。资本市场的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加速了自身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也对未来持续推进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信证券指出,从长期视角来看,外资进入A股还有4倍以上增长空间,外资入华只是刚刚开始。

进入2019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频出,包括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等。

受到我国愈发成熟的资本市场制度以及持续对外开放态度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国际指数也将A股纳入其中。MSCI在2019年10月初便发布公告称将在11月份的半年度评估中将符合条件的科创板股票纳入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MSCI年内三次提升纳入A股比例,由之前的15%增加至20%,同时,富时罗素也表示将在2020年把A股的纳入因子提升至25%。(来源:券商中国)

延伸阅读>>>

资本市场再迎利好 沪港通、深港通继续暂免个税

好消息!内地个人投资者参与沪港通、深港通继续暂免个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