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天降神奇广告 上市公司甩锅

时间:2019-12-06 09:41:23 | 来源:金陵晚报

此前默默无闻的依米康(300249),近日却卷入舆论漩涡。公开广告显示日前公司通过一纸协议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对于去年营收仅为13.7亿元的依米康来说,无疑是天降大单,不过依米康在最新公告中却表示这200亿元的大饼,公司能吃上几口还是一个未知数,而该则误导投资者的广告则是“与我无关”。

神奇一幕就此发生:谁在花钱帮这家上市公司做虚假宣传?“广告宣传+框架协议+澄清公告”,如此三部曲究竟套路了谁?

公司撇清虚假广告

11月29日晚间,依米康公告称,与深圳腾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腾龙控股”)于11月28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协议”),双方将在数据中心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公司透露,依米康2018年的营业收入约13.7亿元,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本次战略合作,将会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200亿元的大饼固然令人垂涎,但依米康能吃上多少,公告中并未明言。值得关注的是,12月2日某媒体却刊登了《依米康未来3-5年“成长无休”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的署名文章。该文章以广告形式出现,称依米康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并援引某分析人士的话语——依米康2018年核心业务“信息领域”收入为10.28亿元,未来腾龙将会给依米康带来每年近4倍以上核心业务的合作机会。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受此影响,12月2日依米康早盘以涨停板开盘,不过当天中午,依米康却发布澄清公告,指协议中提到的“腾龙控股预计未来3-5年的机电设备投资总额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是腾龙控股基于其公司战略布局考虑的自身投资规划,并非媒体报道的“公司获200亿IDC机房总包服务”、“依米康锁定200亿机房建设额”。

如此一通操作后,12月2日晚间深交所的关注函也火速下达。而在4日晚间的回复中,公司表示未提供该文章的素材内容,文章作者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往来。

操纵市场的创新操作

公司的这番解释让业界咋舌。一方面,依米康甩锅,那么谁会花钱帮依米康做虚假宣传?这有违常识,而且即使该广告不由依米康发布,而是有关机构以依米康公司的名义发布的,依米康的“不知情论”让人难以信服。因为根据纸媒行业相关规定,刊登广告需要提供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资料,如果是代理公司则必须出示刊登公司的授权文书。

另一方面,在业内人士看来,依米康是明显的“二面灵光”,希望炒作自家公司的股价,又希望回避监管,不承担风险。从公告内容来看,其表现就是以无需承担法律责任的框架协议,画了一个200亿元的超级大饼,同时又以“具有不确定性”进行了所谓的风险提示。这是操纵市场行为的一种升级与“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迷雾重重中,依米康的股价也走出了过山车走势。继12月2日涨停后,随后两个交易日股价相继跌4.1%、6.33%,把此前涨停吞噬殆尽。昨日,依米康开盘再度强势涨停。

从盘面表现来看,一些资金显然选择了相信依米康这个超级大单。在公司股东的提醒下,《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同期流露出的新闻稿显示,腾龙控股刚刚获A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260亿人民币,目前腾龙有超过10个大型数据中心正在规划建设中。公司涨停背后的逻辑是,作为云计算背后的刚性保障,数据中心产业也因此进入黄金发展期,“对于一家市值才20多亿的企业来说,稍微喂点订单,也能让公司基本面发生质的改变”。

据了解,依米康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75.49万元,同比大幅下滑。《金证券》 记者接触的私募人士则直言,“凭空冒出一个这么大订单,就怕‘有毒’,A股市场大单故事并不少见,很多以幻灭收尾。”值得一提的是,按照腾龙控股的新闻稿,“腾龙控股与首批优选供应商及优质合作伙伴太极计算机、协鑫瑞通、依米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合作伙伴的序列中,依米康排名并不靠前,反而排名第一的上市公司太极股份,对于该次框架合作只字未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