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行业动态】银行业 1912丨经济金融数据超预期,企业中长期信贷持续改善

时间:2019-12-31 09:33:05 |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武平平丨金融行业分析师

S0130516020001

本文摘自:12月27日发布的行业动态

张一纬丨金融行业分析师

S0130519010001

杨策

王畅

摘要

◆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稳增长是货币政策首要目标,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银行息差承压,利润增速或放缓。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可控,局部风险需重点防范。当前板块0.84X PB,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盈利能力优异、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的优质零售行招商银行(600036.SH);集团优势明显、零售业务占比高、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平安银行(000001.SZ)、区域优势明显、资产质量优异的高成长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SZ)以及小微业务特色、零售优势明显、风险抵补能力强的常熟银行(601128.SH)。

核心观点

01

最新观点

1)新增贷款增长,表外融资降幅收窄,11月社融超预期改善。11月单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7,546.94亿元,同比多增1,504.47亿元,超预期改善。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13,633.17亿,同比多增1,330.84亿元;表外融资规模减少1,061.34亿元,同比少减843.03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回暖是表外融资改善的主要原因。信贷结构方面,企业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4,206亿元,同比多增911亿元,占整体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比重达30.26%,同比提升3.90个百分点,表现亮眼。流动性合理充裕,LPR+降准协同发力,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提升融资需求,信贷结构持续改善。

2)央行下调14天逆回购利率,12月LPR维持平稳。12月18日,央行下调14天逆回购利率5bp至2.65%,与11月下调1年期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的行动形成连续性,持续引导利率下行。贷款利率端,12月1年期LPR 报4.15%,5年期以上报 4.80%,与上月持平。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提升融资需求。同时,负债端成本刚性,制约实际贷款利率下行空间,政策利率下调,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主动负债成本,为贷款利率下降打开空间。

3)监管引导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服务力度,银行资本补充或提速。12月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12月23日,李克强总理表示“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次日,国务院指出“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银保监会发布资本工具创新指导意见,支持银行资本工具发行和创新。政策助力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加大信贷投放规模,防控风险,助力实体经济融资。未来,银行业资本补充或将持续提速。

02

投资建议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稳增长是货币政策首要目标,逆周期调节力度加码,央行通过下调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低实体融资成本,银行息差承压,利润增速或放缓。银行业资产质量整体可控,局部风险需重点防范。当前板块0.84X PB,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防御与反弹攻守兼备,给予“推荐”评级。个股方面,我们推荐盈利能力优异、成本优势显著、资产质量持续优化的优质零售行招商银行(600036.SH);集团优势明显、零售业务占比高、资产质量显著改善、金融科技应用领先的平安银行(000001.SZ)、区域优势明显、资产质量优异的高成长城商行宁波银行(002142.SZ)以及小微业务有特色、零售优势明显、风险抵补能力强的常熟银行(601128.SH)。

03

核心组合

04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疲软导致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