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严重误判形势? 特朗普中东政策破碎!荷兰合作银行看好美债曲线趋平交易

时间:2020-01-07 17:33:04 | 来源:汇通网

上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高级别助手都在辩称,杀害伊朗将领Qassem Soleimani会对伊朗开展进一步袭击形成威慑,并让中东更加安全。相反,美国的中东政策似乎正与特朗普长期以来的诺言背道而驰。

美国派兵数量不减反增,制裁没有让伊朗示弱屈服、破碎不堪,而是更加目中无人。美国的中东盟友对空袭也是不冷不热,而非欢呼拥戴。此外,袭击的经济成本也在不断攀升:

周一布油升破70美元/桶,各地股市扩大跌幅,避险资产攀升,金价升至超过六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影响正进一步扩大

美国上周日杀死一名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影响正进一步扩大。美国牵头的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被迫中止行动,伊拉克议会呼吁美国撤军。特朗普回应称,伊拉克可能面临制裁,也必须为美国“报销”费用。伊朗表示,将不再根据2015年核协议对铀浓缩施加限制,美国已于2018年退出该协议。

退役陆军中将、Defense Priorities高级研究员Daniel Davis主张从伊拉克撤兵。他表示,美国的行动毋庸置疑地使得本已动荡的局势变得危险得多了。过去40年如果关注过伊朗就会明白,他们绝不会对这样的压力低头,情况只会恰恰相反。

严重误判形势

Soleimani的遇袭似乎也让持续数月暴力反抗本国政府的伊朗人民团结了起来,成千上万人前去悼念这名赋予伊朗强硬形象的军事首领。

虽然伊朗受到美国的制裁,但Soleimani令伊朗在叙利亚、也门等国的冲突中影响颇大。伊朗已承诺将会报复,包括真主党首领Hassan Nasrallah在内的盟友也警告称,他们现在将力图把超过50,000名美国士兵赶出中东地区。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国际关系教授Fawaz Gerges表示,“

特朗普政府正中伊朗下怀,严重地误判了形势。此举令伊拉克的大部分政治势力团结起来反对美国,给伊朗在伊拉克提供了喘息的空间。

美国不会撤出伊拉克

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也立即受到了影响,美国带领的联盟表示,将中止在伊拉克的行动,集中精力保护近期遭到袭击的基地。由于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构成威胁,美国先前曾被迫在伊拉克各地缩减外交使团规模。

伊拉克是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总部上。上周日晚些时候,特朗普在空军一号上对记者表示,美国不会撤出伊拉克,除非伊拉克偿还用于建设空军基地的“数十亿”资金。

特朗普表示,“如果他们要求我们离开,如果我们不是在非常友好的情况下撤军的话,我们会对他们处以史无前例的制裁,这会让伊朗制裁显得相形见绌。”

局势的恶化从上周五开始影响全球市场,并持续到周一。原油期货周一进一步走高3%,先前美国国务院称,位于沙特的军事基地和能源设施附近面临导弹袭击的风险有所上升。日本、香港和韩国股市下跌。

美国国内共和两党泾渭分明

美国国内方面,对于此次袭击的态度基本按照民主、共和两党泾渭分明,共和党对这样一名谋划恐袭的将领遭到铲除而欢呼雀跃,而民主党人则对美国政府所称Soleimani构成迫在眉睫的挑战表示质疑。他们也在质问特朗普是否有一份总体战略或是计划来处理袭击的后续。

美国众议院议长、加州民主党人南希·佩洛西致信众议院议员,宣布本周将就一项决议进行表决,该决议寻求在任何有关伊朗的潜在军事行动中限制特朗普的权力。

美伊局势加剧衰退风险,荷兰合作银行看好美债曲线趋平交易

随着美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面临失控风险,美国和德国债券仍然是投资者的避风港。在荷兰合作银行看来,伊朗将军苏莱曼尼被杀及此事的政治影响,使得收益率曲线趋平交易--长期债券跑赢短期债券--成为理所当然的选择。

Richard McGuire等荷兰合作银行策略师在客户报告中写道:“中东紧张局势的任何进一步升级,都只会进一步增强德国国债或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的吸引力。”他们还辩称,债券涨势将超过对石油驱动的通胀激增的担忧。 “这些因素显然意味着’扁平化’。”

荷兰合作银行的策略师认为,能源成本上涨增加了美国今年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并预测美联储将在年底之前降息六次。相比之下,当前的市场价格所体现的降息次数只有一次。

特朗普突然升级与伊朗的冲突,已经结束了去年年底债券市场的抛售。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降至一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德国国债收益率自上周触及七个月高位以来也走低。

截至周一伦敦时间上午11:07,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个基点至1.78%,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1个基点至-0.29%。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