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陈天健:银行业使用聊天机器人可提高10倍成本收益

时间:2020-01-14 17:33:13 |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4日消息,第13届亚洲金融论坛于2020年1月13及14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主题为:重塑增长:创新·突破·共融。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副总经理陈天健出席“以人工智能重塑银行业面貌 ”分论坛并发表演讲。

陈天健表示,银行业使用聊天机器人之后,成本收益可以上升十倍。当然会让一些人下岗,传统的呼叫中心不需要雇佣那么多人了,同时也会创造一些新的工作。有些人会成为聊天机器人培训师,比如培训机器人,预测机器人行为模式,为机器人设定聊天策略等等,这当中很多人在市场营销团队找到新的工作,因为市场营销行业还需要真的人完成真的工作,他们需要一些更有意义的工作,而不仅仅是在呼叫中心每天接电话、打电话。

他强调,银行业使用人工智能不是一件坏事情,可以让人们从粗糙工作背景当中释放出来。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天健:我们是2014年开始建立我们的微众银行,所以微众银行已经有5年历史了。我们在大陆服务的客户已经超过2亿。同时我们为超过10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服务。以这样规模开展运营的话,我们一开始就要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整个基础架构都是全自动化的。我们的谈话机器人每天要为400万客户提供服务。根据我们的经验,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节省大量的银行运营的成本。

在银行运营当中另外一个挑战就是风险管理,我们接纳了一个在以风险为基础的信贷系统,可以用15秒钟时间判断一个申请客户的信用评级是不是达到了某个水平,这彻底改观了整个银行的体验。

我认为实现AI最大的挑战就是运作的规模,因为他可以服务很多的目的。做人工智能这件事情的时候,你要知道成本,每天带来的设备支出、样本量大还是小,如果很小的话,成本可能会比较高。

我觉得来自大湾区这些资源和经验是极其重要。香港有非常强大的、发达的物流体系、教育体系、金融体系、信息制度体系。比如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等一些很好的教育机构,许多来自中国内地年轻学子来到香港完成他们在AI方面学位,他们也是非常具有竞争力。当他们从大学毕业后,香港特区政府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或者资金支持,来启动自己的AI公司的建设,给他们更多的机会来打造银行业AI架构。包括人力资源、产业资源、财政资源等等方面的资源配套。

使用聊天机器人之后,我们成本收益可以上升十倍。当然会让一些人下岗,传统的呼叫中心不需要雇佣那么多人了,同时也会创造一些新的工作。有些人会成为聊天机器人培训师,比如培训机器人,预测机器人行为模式,为机器人设定聊天策略等等,这当中很多人在市场营销团队找到新的工作,因为市场营销行业还需要真的人完成真的工作,他们需要一些更有意义的工作,而不仅仅是在呼叫中心每天接电话、打电话。使用人工智能不是一件坏事情,可以让人们从粗糙工作背景当中释放出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