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美国富国银行被罚30亿美元 天价罚单剑指五项罪名

时间:2020-03-07 17:33:0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唐燕飞

30亿美元!

曾经的全球市值最高银行——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最近支付了天价和解金。

3月4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披露对富国银行违规经营的调查报告显示,富国银行员工未经客户同意开设了多达350万个支票、储蓄和信用卡账户,银行客户为维护这些账户莫名其妙地支付了高达610万元的手续费。富国银行同时为达到不切实际的销售目标而滥用客户信息。

为此,今年2月,富国银行就与美国司法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虚假账户丑闻达成和解,并为此支付了30亿美元罚款。

2019年,富国银行实现了195亿美元利润。这笔30亿美元罚金约占总利润的15%。据悉,这是现任美国政府开出的最大罚单之一,富国银行为此深受重创。

天价罚单剑指五项罪名

富国银行是美国银行业的翘楚。在2019年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根据销售、利润、资产和市值,富国银行排名第10,全美第3。

该行以零售业务成为全球银行业的标杆,以轻资本、低资产、高利润的经营策略,从社区银行跻身全球性商业银行,传统存贷业务和零售业务是其主要业务。

从2016年9月起,富国银行就深陷虚假账户丑闻,接受了美国证监会与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调查。在这漫长的4年调查中,该行两名首席执行官辞职,同时还牵扯出富国银行五大不合规乱象。

2020年3月4日,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披露了一份长达135页的调查报告,对富国银行各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进行曝光,并严厉谴责了其管理层对公司经营缺陷的失职。

欺诈性银行账户

文件显示,从2011年1月1日至2016年9月8日,数千名富国银行员工在不知情或未经其同意的情况下,通过伪造客户签名注册了数百万客户。

该行员工为现有客户开立未经授权的存款账户、提交信用卡申请、注册在线银行服务,并通过内部称为“模拟资金”项目将资金从数百万个客户账户转移至未经授权账户。直到2017年,已有350万个账户未经授权被开设,并因此产生了610万美元手续费。

富国银行以高压销售目标饱受诟病。负责监管商业银行的货币监理署在诉讼称,2010年,一名员工对高管表示:“我们的脖子犹如被销售目标掐紧了无法呼吸。”2013年,一名员工写信给CEO称:“在富国银行工作甚至比我1991年参加海湾战争还紧张。”

多收抵押贷款费用

从2013年9月到2017年2月,富国银行“猛割零售客户韭菜”,向住房贷款借款人多收取费用,包括因银行系统延迟导致的逾期费用。据报道,该项手续造成不少家庭因此失去了抵押物的赎回权利。

强制推销不必要的汽车保险

在2005年10月至2016年9月期间,富国银行强迫数十万汽车贷款人为其车辆支付不必要的保险。由于保险费用增加而造成的违约让至少2.7万名客户车辆被收回。

对特定群体收取更高昂的贷款利率

自2004年起,富国银行被起诉向包括低收入者、少数族裔在内的特定群体收取更高昂的住房贷款利率,还对军人收取高于法律允许的利率。

美国费城政府以《公平住房法》起诉了富国银行。据报道,2019年12月,富国银行为此支付了1000万美元罚金以解决对特定群体的贷款歧视。

向老年人兜售高风险理财

在该项调查结束后,富国银行祸不单行又被牵扯出问题。2020年2月2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勒令其再支付3500万美元罚金,因其对老年人、退休人群在内的保守/中等风险承受客户推销单一反向ETF基金,该基金是高风险产品。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列举的富国银行部分不合规行为

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调查文件显示,自2016年开始调查以来,富国银行并未执行有效的风险管理计划,监管对此感到失望,并公开在媒体上谴责了富国银行。

监管阴影下富国该何去何从

据报道,自2016年来,富国银行已支付了高达40多亿美元的各种罚金。加上此次30亿美元和解金以及3500万美元罚金,富国银行支付的罚金已经高达70亿美元。

多名富国银行高管因此而卷铺盖走人。2018年,时任首席执行官约翰·斯顿夫辞职,美国货币监理署(OCC)起诉了他,并处以1750万美元的罚款,更禁止他再次踏入银行业工作。OCC还起诉了富国银行前零售业务主管卡丽·托尔斯特德,对其处以2500万美元罚款。

雪上加霜的是,美联储设置了富国银行的资产上限,富国银行资产负债表暂时冻结在2017年末规模,控制在1.95万亿美元以下。

对此,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西区检察官安德鲁·默里(Andrew Murray)表示:“富国银行将自身利益放在客户之前,不可能逃脱执法机构的审查。即使它规模强大、声名显赫,也必须为此承担责任。”

受丑闻影响,2019年11月,“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减持了3140万股富国银行股票。此前,该行股票一直是“华尔街的宠儿”。

一系列监管处罚让富国银行举步维艰。2020年1月14日,富国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该行净利润为29亿美元,每股净利润0.6美元,同比下跌55%,较市场预期的1.12美元近乎腰斩。

业内人士认为,富国银行自2011年起就存在房贷、车贷、假账户等业务上的漏洞,美国监管部门称早已注意到这些问题,却在2016年才有所行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监管体系的滞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