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不良率曾飙升近20%,这家“网红银行”迎来新行长

时间:2020-03-08 17:33:02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张晓云

贵阳农商行的高管变动迎来新进展。

3月5日,贵州银保监局核准贵阳农商行汤明芳为该行董事、行长资格,出任贵阳农商行行长之前,汤明芳为该行副行长。

贵州银保监局要求,汤明芳作为贵阳农商行党委副书记,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协助党委书记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贵阳农商行依法合规开展经营,防控风险。

官网资料显示,汤明芳曾担任险峰机床厂总工办微机室主任、贵州石油化工机械厂工程师、贵州银行学校工程师、贵阳市商业银行甲秀支行副行长、贵阳银行小河支行行长、贵阳银行花溪支行行长等职务。2016年11月进入贵阳农商行,担任副行长;2019年9月担任贵阳农商行党委副书记,成为行长人选。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农商行由原贵阳市云岩、南明、小河、白云四城区农村信用社(合行)整体改制而成,于2011年12月23日正式挂牌,注册资本23.9亿元。

2018年7月,贵阳农商行因2017年不良贷款率大幅飙升至19.5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1.41%等原因遭到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将评级由AA-下调至A+,由此引发外界关注,成为“网红银行”。

数据显示,2017年末,贵阳农商行逾期贷款为129.91亿元,占总贷款的32.36%,逾期90天以上贷款100.47亿元,占总贷款的25.03%,不良贷款余额为78.43亿元,不良率19.54%。

贵阳农商行解释称,2017年末不良率飙升主要是该行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核算。

中诚信国际评级报告则认为,一方面是该地区经济下行之下,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上升;另一方面,该行前期对信贷业务管理较为粗放,客户经理队伍整体业务数值偏低,分支机构审批权限过大且总行政策指导不明晰等内部问题,导致该行资产质量下滑。

在遭遇不良飙升、评级下调后,贵州农商行开始进入人事动荡。

2018年11月,贵阳农商行董事长王大鸣退休,几乎同期,贵阳银行行长李忠祥因工作调动离职,一个月后李忠祥出任贵阳农商行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李忠祥被调往贵阳农商行的同时,贵阳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罗佳玲调任贵阳银行任行长。但仅半年后,罗佳玲就辞去了贵阳银行行长一职,与其任职资格迟迟未获监管批准有关。

2019年6月21日,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一条职务调整通知显示,罗佳玲被推荐为贵阳农商行监事长(正行级)人选。

但2019年10月,罗佳玲再次辞去职务,转而出任贵阳产业发展控股集团董事、董事长,而2011年就已出任行长并主持全行的经营管理工作的贵阳农商行安德治主也被解聘行长职务。

在李忠祥出任董事长的不到两年时间里,通过转化、重组、科技手段清收、打包处置和发展稀释等手段,大力度处置不良资产,使得贵阳农商行不良率得以大幅下滑。

2018年,贵阳农商行通过成立责任认定专项工作小组,开始清收管控工作。采取的主要方法是综合运用现金清收、重组盘活、呆账核销等自主处置及非批量转让、债权转让等措施压降存量不良贷款。

经过前述各种方式处置,截至2018年末,该行逾期贷款为82.20亿元,占总贷款17.58%,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66.10亿元,占总贷款14.14%,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32.24亿元至46.20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9.66个百分点至9.88%。

2019年以来,贵阳农商行继续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上半年现金清收1.79亿元,核销3.47亿元,以2.5折向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省分公司打包转让4.98亿元,以2.64折向当地资产管理公司贵州省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转让32.24亿元,以物抵债1.63亿元,重组盘活11.40亿元。

据该行2019年三季报,截至2019年9月末,贵阳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上升35.77%;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上升14.67%。

在资本充足率方面,贵阳农商行仍远低于监管要求。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7.86%,而根据相关银行资本管理规定,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贵阳农商行表示,由于处置不良贷款消耗了拨备及利润,资本充足率还未完全达到监管要求,拟开展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等多渠道补充资本工作,多项监管指标有望短期内全部达标,真正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道路。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三季报未披露不良贷款相关情况,根据中诚信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余额12.88亿元,较2018年末下降33.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46%,较2018年末下降7.4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23.62%,较2018年末上升46.58个百分点。

基于贵阳农商行资产质量大幅改善、资本指标稳步提升,中诚信在2019年贵阳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券跟踪评级报告中,将该行主体信用等级由A+上调为AA-,维持评级展望为稳定。

但即便如此,中诚信认为贵阳农商行仍面临信用风险暴露导致拨备计提压力较大、盈利及资本指标仍需改善、重组方式化解的信贷资产质量需保持关注、存款稳定性一般等诸多问题及挑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