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锦州银行120亿定增方案敲定:央行控制的成方汇达成第一大股东

时间:2020-03-11 13:33:10 | 来源:界面新闻
行情图 热点栏目 自选股 数据中心 行情中心 资金流向 模拟交易 客户端

记者 " 张晓琪

停牌两个多月的锦州银行(0416.HK)于3月11日复牌,这也意味着其定增和资产重组的尘埃落定。

根据锦州银行3月10日晚披露的公告,该行于2020年1月23日与认购方订立认购协议,后者将以每股1.950元的价格认购不超过62亿股新内资股。定增募集金额约120.9 亿元,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其中,成方汇达认购52.70亿股,总面值为52.70亿元,占定向增发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约37.69%;辽宁金控将认购合共9.30亿股,占定向增发后该行经扩大已发行股本总额约6.65%。

认购方背景均不简单。

成方汇达于2019年5月15日注册成立,主要从事企业管理、市场研究及经济贸易咨询,公告前尚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该公司由汇达资产托管全资拥有,汇达资产托管则由中国信达持有90% 股权 、中润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信达全资附属公司)持有10%股权。

公告解释道,虽然汇达资产托管的全部股权由中国信达以名义股东身份直接和间接持有,但汇达资产托管及成方汇达均由中国人民银行管理,其全部经济利益及其投票权由中国人民银行持有及控制。

辽宁金控于2019年12月18日注册成立,从事投资及资本管理、提供投资服务、定向增发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及提供财务资讯服务,公告前尚未实际开展经营活动。辽宁金控注册资本为200亿元,由辽宁省财政厅全资拥有。

早在2019年12月26日,锦州银行即对外宣布正酝酿一场重大资产重组。该行在3月10日公告中披露重组计划的三大步骤:

一是定向增发;二是向成方汇达出售该行持有债权本金账面原值约为1500.0亿元的若干资产予;三是认购本金金额约为750.0亿元的定向债务工具,初始到期期限为15 年,由一间辽宁金控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控制企业设立的合伙企业发行。

后两项步骤合称“拟资产重组事项”。根据公告,定增与拟资产重组事项独立且并非互为条件。换言之,即使拟出售事项及拟认购债务工具完全无法实现,定增仍将进行。该行也提醒投资者,该计划尚在进行讨论及磋商,因此可能发生变动。

定增完成后,锦州银行股权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成方汇达及其一致行动人将以37.69%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一大股东,辽宁金控持股比例为6.65%,为第二大股东。原先入股的工银金融资产投资和信达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均被稀释,持股比例分别由10.82%降至6.02%、6.49%降至3.6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