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想踏准可不容易,多只银行结构性产品以预期最低收益率收场

时间:2020-03-18 09:33:07 |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吴绍志

近年来,银行理财产品不断丰富,投资标的不仅局限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对权益资产和更高收益的衍生产品也产生了兴趣。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曾表明:“从长远意义来看,考虑到资管新规时代银行理财正在推进新一轮转型与改革,以及低利率环境下对权益型资产的持续增配诉求,同样面临资产荒的银行理财对股票资产的兴趣毫无疑问会越来越高。”

何为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性理财产品是指,银行在固定收益类资产的基础上加入一定的衍生产品结构,例如汇率、利率、股票、基金、指数等,使得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获得相应的金融收益。正是因为其浮动收益部分来源于与其挂钩的标的资产价格变动,因此金融市场的波动直接影响着产品的最终收益率。

但是,近期股市、黄金市场均出现了大幅度的波动,上证指数跌至2685.59点,上海金现货合约(AU9999.SGE)跌至331.07点,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率远没有预期的那么高了。

普益标准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结构性产品共1322款,其中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产品有206 款,其中有18 款未实现收益区间中间值的产品。

具体来看,这18只产品中,除了一只指数联动产品实现了3.27%的近似中间值收益外,其余17只的最终到期收益率均为预期最低收益率,位于0.30%~2.40%之间。从嵌入的衍生品来看,仅一只产品与黄金挂钩,其余产品均与股票指数挂钩,包括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11只产品是看涨结构,6只产品是看跌结构。

以其中一只招商银行上证50看涨自动赎回结构产品为例,它与上证50指数挂钩,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从产品说明书公布的收益率确定细则来看,产品设置了8个观察日,如果在观察日上证50指数价格高于或等于期初价格的102%,年化理财收益率为6.54%,并且自动终止;如果上证50指数价格始终低于期初价格的102%,则收益率为0.50%。

在产品2019年4月18日成立时,上证50指数收于为3004.92点,也就是说,按照102%的计算比例,上证50指数只有涨超3065点才能触发6.54%的收益率上限。但是即使在最接近触发点的2020年1月8日,上证50指数也只有3037.85点。当投资者把希望寄托在最后一个2月的观察日时,疫情泼了一盆冷水,上证50跌到了2900点以下。最终,该产品的到期收益率仅有0.50%。

多只结构性产品以预期最低收益率收场的局面或许还将持续,投资者更需要理性看待。

在普益标准监控的银行理财产品周度报告中,3月以来,公布了到期收益率的结构性产品中,前两周每周都有3款产品未实现收益区间中间值,产品挂钩对象包括利率、股票指数和黄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