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广东出台“中小企业26条” 减税降费超1400亿

时间:2020-03-27 13:41:11 | 来源:中国发展网

摘要:明确规定各地不得对中小企业设置歧视性条件,要立即修订和清理本地不合理限制性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集中采购防控物资向中小企业提供;实施线上“南粤春暖”活动,引导网上求职。

3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涂高坤介绍了广东省近期印发实施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中小企业26条”)。

据涂高坤介绍,“中小企业26条”由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金融监管局、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税务局等共9个部门共同出台,包括4个方面的具体措施。

促生产方面,着力于促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让企业尽快“动起来”。明确规定各地不得对中小企业设置歧视性条件,要立即修订和清理本地不合理限制性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市集中采购防控物资向中小企业提供;实施线上“南粤春暖”活动,引导网上求职。

减负担方面,着力于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让企业“缓过来”。有不少力度大的措施,比如:用气价格下调10%,电价降低5%;对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困难民营企业减免租金;落实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余可支付6个月以上地区可减半征收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减免困难企业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支持企业和员工协商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

活融资方面,着力于让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让企业“活起来”。有不少针对性的措施,比如,允许困难中小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提出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以上;用好央行专项再贷款,确保相关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推广政府采购和应收账款融资,省财政对帮助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的核心企业给予奖励;推广“知识产权快融贷”,信用贷款利率低至3.15%;支持担保融资,省财政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保费给予补助;发挥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功能,归集、整合金融支持政策,加大融资服务。

强服务方面,着力于强化中小企业服务保障,让企业发展“稳下来”。包括加大支持、保障权益、强化服务等8条措施。在加大支持方面:以科技、生产型外贸、文旅等行业领域为突破,分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提高省级科技创新券支持比例、省政府设立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推广线上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消费新模式。在保障权益方面:严禁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应清尽清已有账款;各地贸促会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不可抗力证明;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在强化服务方面:利用“粤商通”平台提供一站式涉企服务,通过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及时收集解决企业突出问题。

在涂高坤看来,“中小企业26条”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针对性强。对中小企业反映强烈的复工复产难、用工难、经营成本高、资金紧张、订单容易违约等方面问题,提出政策措施。二是含金量高。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吸纳就业、减免租金、缴费纳税、金融支持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仅是减税降费就超1400亿元。三是操作性强。不讲究面面俱到,强调务实管用、具体明确,便于企业掌握,同时明确责任单位,便于落实落细。

最后,涂高坤明确指出,26条措施是阶段性政策举措,不少条款是有具体实施期限的。如果文件上没有明确规定具体时限,实施期执行至2020年12月31日。务求通过这一年的共同努力,切切实实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