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县官直播带货 有收获更得加紧“线上线下”双剑合璧

时间:2020-04-06 13:41: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民经济受疫情阻隔,由此引发多地官员开启的“云中农产品直播经济大战”正酣,让反差萌的官员也成为网红,带货和吸粉能力堪比李佳琦。

步入当下数字经济大流,“结束直播后的官员,线下该做什么呢?”此时,或更值得关注和深思。

“县官直播带货”,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随着中国数字经济日渐发展,引发和培植了民众互联网消费习惯,也让不少“身处深闺无人识”的农特产品通过电商走向海内外消费者生活。为了鼓励农村电商发展,2018年开始,便有不少贫困县县长探索通过网络直播、电商平台“叫卖”农特产品,成为网络界一股清流,引发网民关注。

“县官组团扎堆玩直播”则在今年疫情之下更成为潮流。3月,广东、湖南、陕西、甘肃、山东等多地县市长陆续走进直播间,甚至田间地头,密集出镜带货,旨在探索疏通当地农产品滞销新途径,舒展农民紧锁的眉头,成为疫情之下多地农业复苏中的一股暖流。

不仅如此,深得网友买账的更是在直播间县官的“亲民表现”,他们打破传统“官相”,以接地气的方式放下身段助农销售。在调侃式语言中和网友“斗嘴”,用新式网络用语“买它买它买它”“OMG,我的天啦”“宝宝强力推荐”等卖力代言吆喝,在千万点赞数、日渐增长的销售额数字间,得到了中国网民的肯定和诚心打赏。

在一片叫好声中,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前有“网络问政”,现有“直播带货”,互联网的发展和新电商模式的加速推进,都在倒逼政府官员主动适应新形势,在网络经济中积极作为,不仅拉近政府与市场的距离,更拉近了官员与农民之间的距离,是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一种新径,这种主动迎合和接受挑战的探索,实则要为之点赞。

然而,官员直播不是天天有,也不会成为常态工作,或不能实现可持续助农。

拍手叫好之余,在县官走下直播间之后,“如何打造当地农产品品牌和扩大销售”才是官员在“直播后效应”中应思考的题中要义,线下如何构建服务型政府、如何当好“店小二”实现常态化带货,这都是中国县官该修炼的“内功”。

正如兰州大学中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教授王学军所言,政府官员扮演着多种角色,回应着多种价值诉求,其中的主要角色是公共政策的制定者和执行者。在看到政府官员直播带货的积极效应的同时,也要思考这一现象背后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官员直播带货是个很好的引子,或许只能解一时之急,长远来看,还是要依靠农产品的产业基础。

比如,政府如何参与构建良好的市场环境,如何维持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如何培养和打造新型职业农民,如何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订单化,如何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等,这些都是官员们在走下直播间后急需调研市场和全盘考虑的。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对于当下的互联网直播经济来说,更不为过,因为网络式“李佳琦”实在太多。

中国县官想要与拥有百万流量的诸多“李佳琦”来PK,以帮助农户分得“直播经济”中的一杯羹,更需俯下身段当好“线下店小二”,运筹帷幄把握市场、脚踏实地走访农户,修炼好了内功,借助互联网平台,“线上线下”双剑合璧,这样才能让当地农产品走得远,也让更亲的政商关系直抵人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