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读懂总理点赞“地摊经济”背后的深意

时间:2020-06-05 13:41:11 | 来源:东方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说:“两周前,我看到报道,西部有个城市,按照当地的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对此,李克强总理给予点赞肯定,各大媒体、报刊杂志也纷纷点赞“地摊经济”让城市找到了久违的“烟火气”。一时之间,全国各地城市“地摊经济”纷纷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地摊经济”的火固然值得振奋人心,但我们更要读懂总理点赞“地摊经济”背后的深意。

总理点赞的不仅仅是“地摊经济”更是“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深情。不足1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再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坚持增加就业900万人,坚持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短短的政府工作报告18次提到“民生”,39次提到“就业”,面对今年的新冠疫情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共克难艰,为实现脱贫攻坚而奋力前行。一句句“一个也不落下的承诺”,一组组鲜活数字列出了长长的“民生清单”;一条条措施硬核兜底求真务实。“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总理对“地摊经济”的关注诠释着他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关注,是党和政府“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深情诠释。

总理点赞的不仅仅是“地摊经济”更是“危中求变”的创新意识。面对疫情,各地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序的影响,群众就业难成为各地政府“棘手”的事情,要实现中央提出的抓好“六稳”、“六保”,坚持增加就业保民生的工作要求,只是按照原有的工作思路是不行的。此刻的城市经济需要一只“鲶鱼”来打破他固有的格局。而成都推行的“地摊经济”就是在疫情后就业难和城市治理的危机寻找新的机遇。当阳春白雪的“整洁城市”遇上“下里巴人”的“地摊经济”,如何平衡不仅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更是对其是否为民,是否能够积极思考突破、寻找到新的路径的考验。成都的“地摊经济”的确是成功的,在危机中与困难狭路相逢,靠着理性、坚定和执着赢得了第一战的胜利。短短时间按照当地规范设置了3.6万个流动商贩的摊位,结果一夜之间有10万人就业。“地摊经济”这条鲢鱼冲出疫情的阴霾,不仅仅寻回了“人间烟火气”,更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总理点赞的不仅仅是“地摊经济”更是“主动请缨”的担当情怀。也许大家看到李克强总理点赞,看到各大媒体、报刊点赞后,纷纷投身到“地摊经济”中,却未看到成都“地摊经济”中的“当地规范”四个字。现在“地摊经济”火了,很多城市奔着总理点赞的心理纷纷效仿,然而“地摊经济”背后的管理才是其真正“火”下去的根源,才是其被“点赞”的理由。如果各地城市“东施效颦”放开“地摊经济”,但城市管理、服务却跟不上,那么一味的推行“地摊经济”最终将造成脏乱差,这样的“地摊经济”绝非是群众的期望,更不能说是顺应民心所为。成都推行“地摊经济”是研究了具体细则,出台了“五允许一坚持”服务措施,提出在保障安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侵害他人利益,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的前提下,允许商贩占道经营,给经营“地摊经济”的小商贩们提供了有效的政策保障,充分展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精神。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