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江西多地探索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 助力破解重残致贫难题

时间:2020-06-29 13:41:11 | 来源:华夏时报

江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江西省残联严格按照《中国残联关于做好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和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总体部署要求,组织全省各级残联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强化政策宣传引导,明确具体工作举措,确保贫困残疾人都能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就在4月底,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曾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7个贫困县(区)脱贫退出。

据记者了解,这是江西省第四批次贫困县脱贫退出。在此之前,该省18个贫困县分三批次脱贫退出。至此,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标志着江西省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西残联制定出台了《2020年全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要点》,要求各地统筹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推动落实和完善兜底性社会保障政策,紧盯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和处于贫困边缘的残疾人,精准施策,重点攻坚,确保在现行标准下全省贫困残疾人全部稳定脱贫。

将残疾人用工情况纳入考核

2020年上半年,江西残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对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信心十足。

据记者了解,为了有效化解疫情造成的影响,江西残联调动多方资源,推动解决残疾人家庭、阳光助残创业就业基地及残疾人托养、康复、辅助性就业等服务机构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同时,组织全省各级残联排查受疫情影响导致残疾人农产品滞销的基本情况,并及时与省扶贫办和江西日报社沟通协调,通过“助农江西专线”、京东“绿色通道”、江西省残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加大残疾人滞销农产品推介和宣传力度,推动解决受疫情影响残疾人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同时,加大产业助残脱贫工作力度。按照放管服要求,江西残联从省级残保金中列支1000万元,市、县级分别从本级残保金中列支不低于15%的资金,专项用于扶持阳光助残创业就业基地建设,辐射带动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

据记者了解,为了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将残疾人用工情况纳入县对乡镇的考核的工作,同时,组织力量深入县内福利企业,开展残疾人用工情况调研,详细了解福利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残疾人返岗情况、残疾人待遇情况以及2020年计划招聘残疾人务工数量等;利用残疾人办证系统,分乡镇调出全县16-59周岁年龄段的能够就业的残疾人2915人,方便了各乡镇输送残疾人用工。

就在2月28日,永新县还曾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印发永新县2020年服务企业招工工作方案的通知》(永办字〔2020〕35号),2020年计划在全县招收2800个用工,其中100个残疾人用工。为鼓励各乡镇输送残疾人用工及各企业吸纳残疾人用工,县委县政府明确招收1个残疾人按1.5个正常人员标准计算,并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招工工作的考核当中。

针对残疾人就业难的问题,江西省还全面推进落实实施省政府民生工程残疾人项目,其中,购买残疾人公益性岗位3500个,残疾人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1.2万个,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就业。此外,江西省残联还依托电商平台,为有能力且有创业就业意愿的贫困残疾人,提供电商培训服务。将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残疾人,及时纳入城乡残疾人职业培训和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计划,重点开展种植管理、畜牧养殖、农产品加工、家政服务等方面的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

多地探索重度贫困残疾人集中托养

残疾人是实施脱贫攻坚的重点,尤其是贫困重度残疾人,致贫原因复杂、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是特殊困难群体中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为了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为了破解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脱贫难题,江西省瞄准重度贫困残疾人脱贫“靶心”发力,多地探索针对该群体的集中托养工作。

早在2019年3月,江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记者了解到,《意见》将实施对象界定为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的精神、智力和肢体残疾人,并提出实施对象要符合具有江西户籍,年满16周岁,建档立卡人员,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精神、智力和肢体残疾人,未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按照自主吃饭、穿衣、上下床、如厕、室内行走、洗澡等6项指标,有4—6项不能达到的重度失能残疾人等六项基本条件。同时,《意见》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实行居家照护为主,日间照料和机构托养为辅的工作模式,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可以申请其中一种服务。

《意见》出台一年后的今年4月份,江西残联就如何推动开展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进一步会商省民政厅,并对南昌新建区、修水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5月,会同省政府办公厅赴抚州市、东乡区开展调研督导,并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对象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部署推动工作落实。

就此,宜春在全市开展建档立卡重度失能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其中,资金主要由财政资金、个人资金、整合项目资金、市级奖补资金和其他资金5方面来解决。其中,按照宜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的实施意见》规定,县(市、区)财政按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标准给予补助。而个人资金主要是统筹民政部门发放给残疾人的“两项补贴”、最低生活保障资金等个人补助资金。市级奖补资金则是宜春残联对确立为示范点的托养机构,根据托养对象人数,2020年按每人5000元的标准予以奖补。其他资金则是参照当地集中托养收费标准,如整合上述费用不足,依然由当地财政予以兜底保障。

据记者了解,除了宜春市外,赣州市等部分地区同样开展了针对建档立卡贫困重度失能残疾人照护和托养工作。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江西省残联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紧扣目标要求、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在脱贫小康路上闯出一片具有江西特色的残疾人脱贫攻坚新天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