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博雅生物再收深交所问询函 要求说明8亿关联交易

时间:2020-06-30 09:41:2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9日,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再度向博雅生物下发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就与博雅生物制药(广东)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博雅(广东))之间的关联交易等相关事宜作出说明。

在此之前,深交所也曾下发问询函,要求博雅生物就2019年报告期内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且与归母净利润变动趋势相反的原因和合理性作出解释。根据博雅生物披露的财报,2019年报告期内,博雅生物营业收入29.09亿元,同比增长18.6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26亿元,同比下降9.1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5亿元,较2018年的3,490.27万元下降428.09%。

6月2日,博雅生物对深交所此前下发的问询函作出回复。但在对其回复进行审查后,监管在问询函中指出,2017、2018年、2019年博雅生物分别向博雅(广东)支付预付款项1.15亿元、2.02亿元、5.00亿元。到2019年末,博雅生物预付博雅(广东)余额为8.18亿元,未及时结算的原因为采购血浆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复。

对比博雅生物2017年前后的财报,博雅生物的预付款项在2017年大幅增长,其2015年至2017年预付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80万元、266万元、1.37亿元。而根据博雅生物的解释,其2017年后增加的预付款主要用于支付博雅(广东)的血浆采购费用。

但实际上,2017年4月21日,博雅(广东)就因违反《中国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规定,被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回《药品GMP证书》暂停生产,直到2019年8月,才重新获得《药品GMP证书》,恢复正常经营。也就是说,在2017年、2018年向博雅(广东)预付共计3.17亿元预付款未实现交货的情况下,博雅生物仍在2019年向其预付了5.00亿元。

对此,深交所在今天发布的年报问询函中要求博雅生物就在博雅(广东)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况下,仍与其签订大额采购协议的原因和合理性,以及此举是否构成对博雅生物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等问题作出书面说明,并在7月1日前披露有关说明材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6月24日,博雅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总经理梁小明股份减持计划已完成,期间减持公司股份约18.6万股。近一年内,博雅生物共发布19次减持类公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