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中信明明:美国是否面临第二轮金融风暴?

时间:2020-06-30 11:41:08 | 来源:明晰笔谈

近期美国新冠疫情出现反复,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次站上4万人的高台。而受到对于美国二次疫情担忧的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再度提升,6月中下旬以来,美国金融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如何看待未来美国金融市场的走势?美国是否会面临第二轮金融风暴?本文将针对以上问题给出我们的看法与观点。

美国疫情反复引发金融市场波动:3月下旬以来,全球美元流动性危机逐步缓解,进入5月份随着全球新冠疫情的逐渐控制和各国经济重启政策的陆续推进,美国金融市场进一步表现出投资者对于未来的乐观预期,然而到了6月中下旬,当前的美国金融市场再度出现波动,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近期美国新冠疫情的反复,新增确诊人数的提升再度抬高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同时也引发了美国是否会爆发二次疫情以及美国是否会面临第二次金融风暴的担忧。

对于未来的美国经济,有哪些要点值得关注:对于当前的美国金融市场,我们认为其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走势的判断。而对于未来的美国经济,新冠疫情与经济重启之间的权衡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经济重启的过程中如何带动需求的恢复,后续财政刺激的力度也是重点考量的因素。因此我们认为,对于未来的美国经济基本面,存在以下三个要点值得关注。

关注点一:新冠疫情与经济重启之间的权衡。不同于传统的衰退,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是防止疫情扩散的代价,各行各业集中停摆导致经济数据在短时间内断崖式下跌。回顾美国疫情应对的发展历程,4月中旬开始美国的工作重点开始从防疫情向保经济倾斜。然而在疫情尚未得到真正有效控制的背景下,恢复经济与防控疫情的矛盾使得疫情的尾部被拉长,拖尾、厚尾的现象开始显现,未来美国仍将面临新冠疫情与经济重启之间的权衡问题。

关注点二:如何带动需求是关键。经济重启的核心问题在于如何带动需求,提升民众的消费意愿,不同于传统的经济衰退,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显现得更为迅速,从国内经验来看,经济重启后,需求端的复苏是要慢于供给端的,就业形势恶化、收入预期转冷叠加疫情余悸的影响,居民的消费意愿的恢复或将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

关注点三:财政刺激力度的持续性。回顾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推出的几轮财政刺激政策,疫情期间美国的财政政策主要围绕“应急”和“托底”展开,目的在于缓解各领域的现金流困境。然而在大规模的救助政策之下,财政刺激无疑使本身高企的美国债务负担进一步加码,美国财政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美国是否面临第二轮金融风暴:在当前美国疫情有所抬头的背景下,美国是否可能面临第二轮金融风暴,以上三个关注点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恢复或将面临一定的压力。对于后续美国金融市场的走势,我们认为当前背景下,疫情反复带来的避险情绪或将使得美国风险资产承压,避险资产有所走强。

债市策略:6月中下旬,受近期美国新冠疫情反复的影响,美国金融市场再度出现波动。对于后续美国金融市场的走势,我们认为其重要的影响因素在于市场对于未来美国经济走势的判断,因此美国新冠疫情与经济重启之间的权衡、后续需求的带动以及财政刺激力度的持续性是值得密切关注的三个要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恢复或将面临一定的压力。当前背景下,疫情反复带来的避险情绪或将使得美国风险资产承压,美股可能会有所调整,而对于避险资产而言,美债收益率或将有所下行,同时避险情绪的推动可能使得美元指数再度走强。对于国内债市而言,我们仍然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的中性区间为2.6%-2.8%的判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