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e金融网

您的位置:首页 >银行 >

空缺两年后平顶山银行迎新任董事长 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均面临挑战

时间:2020-07-08 13:41:07 | 来源:中国网财经

近日,平顶山银行发布公告显示,该行收到《河南银保监局关于核准高永华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的批复》(豫银保监复〔2020〕189号)。根据相关规定,高永华已任平顶山银行董事长。

也就是说,平顶山银行在原董事长牛君彬被调查两年后,终于迎来了新任董事长高永华。此外,该行曾在2019年初提出“三年H股上市、五年规模翻一番”的目标,但上市计划提出已一年有余,该行IPO进程仍无新进展。

原董事长巨额受贿被判12年

公开资料显示,高永华1962年生人,职业生涯均深耕于平顶山地区,先后担任平顶山市湛河区副区长、卫东区副区长、舞钢(平顶山下属县级市)市委书记。2015年3月,高永华担任平顶山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而高永华的前任平顶山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牛君彬因涉嫌犯受贿罪,于2018年6月8日被商丘市监察委采取留置措施;因涉嫌犯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18年12月6日经宁陵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刑事拘留,同年12月7日被执行刑事拘留;12月14日被逮捕。

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显示,牛君彬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0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0万元。二审维持原判。

判决书显示,2006年至2015年9年期间,牛君彬在任平顶山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河南清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平顶山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所送人民币2649万余元,价值1357万余元的干股分成,价值1059万余元房产4套,价值10万元购物卡,价值50万元的玉佛,为他人在贷款发放、服装采购、办公房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冯某等15名银行内部员工人民币共计58万元,为他人在子女安排工作、职务提拔、工作调整等方面提供帮助。共计价值5183万余元(其中1439万余元属未遂)。

牛君彬被调查后,平顶山银行高管层也完成了一次“大换血”。2019年6月,该行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工商信息变更,其法定代表人由“牛君彬”变更为“范大路”。与此同时,高级管理人员(董事、总经理、经理等)也出现了“大换血”,高管成员除吴泉水、张占库、郭松鸽3人外,其余19人均为新任高管。

盈利能力、资产质量承压

伴随着原董事长落马风波的不仅仅是高层“大换血”,还有平顶山银行盈利能力、资产质量等关键性指标过山车式波动。

平顶山银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17年-2019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17.46亿元的21.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3亿元、0.76亿元和2.71亿元。

也就是说,2018年平顶山银行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上年末分别下降14.41%、86.26%。直至2019年末,平顶山银行净利润也仅为该行2017年净利润的一半。

此外,受净利润等指标下滑影响,平顶山银行2017年-2019年资产利润率也处于较低水平。2017年-2019年,该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73%、0.1%和0.31%。资产利润率是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据银保监会《2019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7%,平顶山银行资产利润率远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资产质量方面,平顶山银行表现亦不乐观。2017年-2019年,该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9%、3.17%和2.72%;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03.12%、153.15%和152.91%。据银保监会公布数据显示,2018年末、2019年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3%、1.86%。也就是说,平顶山银行自2018年以来,不良贷款率始终高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

面对净利润波动、不良贷款率高等问题,平顶山银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9年该行配齐领导班子后,“高度重视不良贷款风险等历史遗留问题”,集中力量清收化解风险资产。该行相关负责人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2.53%势。

随着新任董事长高永华上任,平顶山银行领导班子正式配齐,但留给平顶山银行领导班子亟待解决的任务或许还有很多。对于该行“三年H股上市、五年规模翻一番”的目标,中国网财经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